马尼拉的咽喉------战争岛
2006-05-15 00:00

  

CORREGIDOR岛,俗称“战争岛”,是位于菲律宾马尼拉湾入海口处的一个小岛。这个小岛东西走向,长四英里,最宽处不过半英里,总面积大约三平方英里。从地图上看,它酷似一只蝌蚪,头部向西对着南中国海;尾巴向东斜指菲国首都马尼拉。这只蝌蚪全身弯曲着, 似乎正在努力地积蓄力量,准备去寻找自己未来的归宿。同时又仿佛在默默地盘算着是否应离开这片狭小的海湾,投身于外面更为宽广的怀抱。它,就是一块古希腊时代的雕塑,静止的形态却蕴涵了活泼的生命,引起人们无限的遐思。

CORREGIDOR岛(以下简称C岛)就这样常年伏在这片鲜有风浪的海域上,忠实地守卫着马尼拉湾的大门。若不是它重要的地理位置和战略意义,这个面积仅三平方英里的岛屿恐怕永远是沧海一粟, 微不足道而不为世人所重视。然而正因为造物主将它制成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咽喉”,它才在菲律宾历史上倍受青睐,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亲历炮火,数度沧桑。尤其在”二战”其间,该岛在日美交战中曾化为一片焦土,寸草皆无,战争的惨烈可想而知,这也便是俗称”战争岛”的由来。 菲律宾在历史上曾沦为西班牙的殖民地,西班牙殖民主义者为奴化当地人民,在占领了菲岛之后,尽可能将一切地点都以西班牙文命名, ”战争岛”自然也不例外。然而CORREGIDOR岛的本意却与”战争”大相径庭。来源于西班牙文的CORREGIDOR相当于英文中的CORRECTION,即”改正”之意。至于西班牙人为什么以”改正”命名,众说不一。其中比较真实的说法有两种:一是由于西班牙在菲统治早期,曾在该岛设关,对进入马尼拉湾的船只进行盘查,其功能类似于今天的海关。因为过关时办理各种手续要核对文件,而”核对”亦有”改正”的意义,因此得名。二是据说西班牙统治者曾在该岛设监狱及劳教性质的机构,”劳教”是对有错误的人的一种惩罚,因此在这里便有了”改过自新”的涵义。 C岛在菲律宾历史早期曾是海盗出没之地的地方,后来在西班牙统治时期,西班牙人意识到它的战略意义,于是在岛上修筑了工事。但是这些看似坚固的设施在美西战争中被摧毁,于是西班牙人在岛上的统治也因此画上了句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