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的民族
2015-02-25 13:17



       菲律宾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有90多个民族。主要民族有比萨扬人、他加禄人、伊洛克人、比科尔人、卡加延人等,共占全国人口的85%以上。少数民族有华人、印度尼西亚人、阿拉伯人、印度人、西班牙人和美国人,还有为数不多的土著民族。居民约85%信奉天主教,5%信奉伊斯兰教,少数人信奉独立教和基督教新教,土著居民多信奉原始宗教,华人多信奉佛教。

       菲律宾群岛上的阿埃塔人的祖先是菲律宾最早的居民。其次是约在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1000年自亚洲大陆由水路迁到菲律宾的原始马来人,他们带来了新石器文化。新马来人从公元前200年到公元16世纪分批迁入菲律宾,他们带来了金属工具和拼音字母,是后来比萨扬人、他加禄人、伊洛克人的祖先。总之,从史前时期的矮种人、马来人的混合中逐渐形成了今天菲律宾的众多民族。在这些民族的发展过程中后来又移入了华人、印度人、阿拉伯人等亚洲人,此后又和欧洲白种人相互通婚,吸收了其他民族以及人种的成分。

       平原地区各民族人数最多,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方面占主导地位,最早受到基督教及其文化的影响。西方文献称他们为“基督民族”。其数量上占全国的90%,所在地区是菲律宾群岛最富裕的地区。正因为如此,平原民族人口出生率高,自然增长率也高,因而大民族多。而山区的民族由于条件艰苦,虽然出生率也高,但自然增长率却不高,因而都是小民族。

       比萨扬人    或译米沙鄢人,菲律宾最大的民族。约有218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42%,主要分布在萨马岛、保各岛、宿务岛、内格罗斯岛和帕奈岛。另外,比萨扬人还从这些原住岛向附近岛屿移民,移民较多的是棉兰老岛、巴拉望岛和苏禄群岛。比萨扬人的语言分为许多方言,各方言差别极大,几乎是不同的语言。而且讲不同方言的居民,在民族学上也有某些差别。在米沙鄢群岛上居住的人口占全国人口的1/3,这里每平方公里平均200多人。宿务是比萨扬人分布区内最大的城市,是菲律宾的第二大城市,还是米沙鄢群岛的文化中心。这里有省级最高学府、国家图书馆分馆、气象站等。比萨扬人所经营的主要农作物有水稻、玉米、椰子、烟草等。竹编、草编是比萨扬人传统的手工业。各种规格的菲律宾席子驰名世界。比萨扬人信仰天主教,但仍保留万物有灵信仰的残余影响。设家庭祭坛,供奉祖先。

       他加禄人    他加禄人是菲律宾第二大民族,人口1230万,主要分布在吕宋岛中、南部地区。他加禄人是菲律宾各民族中经济、文化最发达的民族。菲律宾政府把他加禄语定为国语。大部分他加禄人生活在农村,从事农耕活动。农具主要是铁铧木犁和耙。水稻是主要的粮食作物,玉米种得也相当多。另外,还广为栽种香蕉、椰子树、芒果树、咖啡树以及各种蔬菜。还栽种马尼拉麻、甘蔗、烟草等。他加禄人信仰天主教,因此比较隆重的节日都与天主教有关。

       伊洛克人    伊洛克是菲律宾第三大民族,人口有570万。伊洛克人原居住在吕宋岛西北部地区,后逐渐移向卡加延河谷地,以及棉兰老岛等其他岛屿。伊洛克人主要经营水稻,他们是种植能手。除了一般品种的水稻外,还培育出了香稻和粘稻。伊洛克人还是菲律宾群岛上第一个引种棉花的民族。伊洛克人广泛信仰天主教中菲律宾独有的教派--阿格拜教。亦称菲律宾独立教。1920年,菲律宾天主教徒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创立此教派,因主张民族独立,被称为“菲律宾独立教”。

       其他小民族    在吕宋岛平原地区,还居住有一些较小民族,人数30万到180万不等。吕宋岛平原地区的小民族与邻近较大的民族在语言、文化方面接近,经济联系密切。他们都从事农业。



      吕宋岛地区民族

       吕宋岛地区住着许多小民族。他们人口不多,各自处于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在文化习俗方面有许多共同点。在这些民族中经济最发达、外界了解最多的是伊富高人,分布在北吕宋岛中部的科迪勒拉山脉东坡。其次坎卡奈人有19万,分布在伊富高人住区以北;卡林阿人有近10万,分布在卡林阿-阿巴尧省;邦都人有8万,分布在吕宋岛西北部山区;延吉安人有6万多,分布在吕宋岛的西北部;伊巴坦人有两万,生活在吕宋岛与我国台湾省之间的巴坦群岛的巴布延群岛上。

       棉兰老岛山区民族

       棉兰老岛山区民族有:苏巴农人、马诺博人、比兰人、塔加考洛人、曼达亚人等。这些民族绝大多数从事原始的农业。主要农作物是旱稻。此外,还种植番薯、番匣、匣子等蔬菜。经济作物有烟草、棕榈树、蕉麻。棉兰老岛山区民族与吕宋岛山区民族一样,未曾遭到西班牙的有效统治,因而保留了他们的传统文化。这些民族绝大多数是万物有灵的信奉者。

              摩洛人

       菲律宾的摩洛人是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集团,包括许多民族。“摩洛”为西班牙所取,意为信伊斯兰教的摩尔人。摩洛人分布在棉兰老岛西部和西南部。到1983年,摩洛人总数为216万多人。

       华人

        在菲律宾群岛各个岛屿,非南岛语系的民族中,人数最多的民族是华人,有120万。现今的华人自7世纪开始移居菲律宾,主要来自中国的福建、广东两省。华人中绝大部分是土生土长的华裔,分布在各个岛屿的商业中心,多数集中在马尼拉市。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华菲混血后裔。他们多数是商人、手工业工人、小业主,也有大实业家。在大城市,华人经营的餐馆极受欢迎,生意兴隆。华人保留了本族语言、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他们庆祝自己的传统节日,出版华文报纸,办华文学校,喜爱华语电影和戏剧。1986年的《菲律宾共和国宪法》承认华人的现有菲律宾国籍,允许未入籍者申请加入。如今华人与土生菲人和睦相处,大大促进了菲律宾经济的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