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菲使馆举办 “中国文化:博物馆之夜”活动
2022-11-24 15:24

2022年11月23日,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在马尼拉阿亚拉博物馆举办“中国文化:博物馆之夜”活动。黄溪连大使、菲信息和通讯技术部长黄延光、旅游部长加西亚、国家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席埃斯卡兰特、国家旅游推广署首席运营官诺格雷斯、国家公园发展委员会主任洛伦萨纳、阿亚拉博物馆主任古斯蒂洛以及中菲有关部门嘉宾、文化界人士等百余人应邀出席了活动。黄溪连大使及有关嘉宾致辞,使馆周志勇公参、杨国良公参、王玉磊公参、李薇参赞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黄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中菲两国人民很早就开始了文明交流互鉴。历史上,从中国南方地区通往吕宋岛的海上丝绸之路,助推陶瓷、丝绸、茶叶、绘画等来到菲律宾和世界各国,记录着我们交往交流、互通有无的文明对话。在不同时期踏浪而来、定居在此的华人华侨为菲律宾民族独立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成为菲律宾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展现中华文化、拉紧两国文化纽带的友好使者。如今,两国在经贸、文化、教育、民间交往等领域合作,有力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两国文化也在相互及同各国文化的交流互鉴中发展壮大。

黄大使表示,在两国元首战略指引下,中菲关系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双方确立了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个重点领域,推动构建两国好邻居、好亲戚、好伙伴的“三好关系”,开创两国关系新的“黄金时代”。前不久,习近平主席与马科斯总统在曼谷成功会晤。习主席强调,双方要多出实招密切人文交流,夯实中菲友谊民意基础。这为我们下一步深化两国文化交流互鉴指明了方向。

黄大使表示,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中国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前进道路上,中国将继续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菲旅游部长加西亚表示,菲中友好交往历史赓续千年,中国美食、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文化遗产等深入菲社会各领域。随着菲中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我们愿继续推动菲中旅游合作,让两国人民在交往中深化友谊与相互理解。

菲国家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席埃斯卡兰特表示,祝贺中国驻菲使馆举办“中国文化:博物馆之夜”活动,这是菲中文化合作的又一成果,体现了菲中两国悠久交往历史与深厚友谊。菲中拥有紧密文化联系,在菲华人华侨为菲民族独立作出积极贡献,也是我们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团结一致的基础上,深化菲中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阿亚拉集团董事长佐贝尔表示,博物馆是展示不同国家、不同人群文化联系与交流的重要场所,感谢中国驻菲使馆在阿亚拉博物馆举办本次活动。从古时的海上商贸活动与交往,到近现代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中菲两国千年友好往来在本次活动与展览中得以充分体现。

本次活动上举行了中菲陶瓷特展、中菲文艺演出、美丽中国旅游图片展、中华美食展示等环节。中菲陶瓷展览精选了在菲律宾群岛出土出水的陶瓷品近两百件,其中大部分是来自中国的陶瓷制品,表明菲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国陶瓷大量深入到了菲各阶层民间生活。展品包含不同样式、不同时期烧制,兼具审美与实用价值的中国陶瓷器皿,其高超制作技艺和厚重历史意义得到了广泛赞誉,为新时期中菲人文交流增添一抹历史底色。从经典的单色釉到素雅的青色花纹陶瓷,一件件陶瓷展品古色古香、美不胜收,引得嘉宾们驻足连连、纵情欣赏。大家察釉色、赏花纹、看造型、品工艺,纷纷赞叹本次展览品类丰富精美,反映了陶瓷在中国与菲律宾及各国交往历史中的独特作用,承载了深厚历史底蕴和鲜明文化气质。

文艺演出环节,来自菲华侨中学民乐团、马尼拉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演奏了中菲民乐经典曲目《花好月圆》《茉莉花》《卡莱扎》(Kalesa)等,嘉宾们在婉转悠扬的旋律中品味着美美与共、互通相长的中菲艺术与音乐。演员们的精湛技艺得到在场观众赞许连连、掌声不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