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出席菲新纪元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启动仪式
2023-02-17 23:03

2023年2月17日,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出席菲新纪元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菲驻华大使吉米·弗洛克鲁斯发表视频致辞,菲总统中国事务特使许智钧、菲新纪元大学校长多明戈、研究中心咨委会主席班乐义、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等智库专家学者,菲TV5、GMA电视台、ABS-CBN电视台、CNN Philippines、菲律宾人民电视台等媒体记者,新纪元大学教职员工、师生等500多人出席。新纪元大学为黄大使举行了隆重的传统欢迎仪式, 学生合唱团用中文演唱中国国歌,学校弦乐队演奏《甜蜜蜜》等中菲传统歌曲。仪式友好热烈,掌声不断。

黄大使在演讲中对新纪元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近年来个别西方国家大肆编造虚假中国叙事,把持国际舆论及其传播,导致中国形象遭到抹黑和扭曲。这种现象很不正常,令人痛心。在此背景下,新纪元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成立恰逢其时。

黄大使以娓娓道来的方式和详实的内容,向师生们讲述了马尼拉中国城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中菲合作的故事、福建家乡的故事,立体呈现了中国发展变化和中菲友好交往的历史瞬间,并表示,从这些故事中可以获得一点启示,那就是:转换西方的频道,换一个崭新的视角看待中国,从更大的视角看待中国,你会看到一个更加真实、更加立体、更加全面的中国!

黄大使表示,今年初,马科斯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规划了两国未来合作蓝图,一致同意深化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多建好建”规划对接,做大做强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大重点领域的合作,在国防、安全、科技、贸易和投资等领域拓展更多合作途径。两国元首也一致认为海上问题不是两国关系的全部,重申应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海上分歧。

黄大使表示,中菲已相处上千年,总体是睦邻友好、互帮互助的。我们作为邻居,无法搬离彼此,需要彼此尊重,妥善解决分歧。近期海上事件主要原因在于沟通机制缺乏和第三方势力挑拨。我们要加强沟通对话机制建设,提升了解和互信,避免误解误判;要认清第三方势力兴风作浪、挑动对抗的用心,不予他们可乘之机。菲律宾和其他地区国家一样,其未来不会“漂浮”在任何地方,而是深深植根于自身国家建设与发展,深深植根于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深深植根于和平稳定、共同繁荣的亚洲大家庭。作为邻国,我们应该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共创未来。

黄大使最后寄语师生,希望他们以更加宽广的视角思考菲律宾的未来,思考世界的未来,思考中菲关系的未来。期待他们以全新的、更大的视角看待中国,为世界了解和研究中国提供一个崭新的视角,以独有的洞见和智慧为中菲关系发展献计献策。

菲驻华大使吉米·弗洛克鲁斯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于加深中菲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非常及时。该中心的宗旨就是要落实好马科斯总统年初访华成果,包括双方签署的联合声明。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涵盖教育、农业技术、青年等各领域。期待该中心与中国同行建立密切伙伴关系,促进学术和人文交流,增进互尊互信和相互了解,为增进新时代中菲友好,推动菲中关系提档加速、迈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菲新纪元大学校长多明戈表示,菲中两国人民的血肉联系可追溯至15世纪初,远早于西方殖民者时代。菲中文化相近,都认可教育公平。我们需要启迪智慧、拓展视野、摒弃无知,为深化同中国这一邻居的关系而不懈努力。我们期待同中国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学术交流和人员往来,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菲新纪元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卡洛斯表示,中国有句俗话,远亲不如近邻。菲中在人文、手工、矿产、贸易等方面始终保持悠久和建设性的友好交往,这同美国、日本、西班牙、英国等殖民者与菲律宾的关系截然不同。“大帆船贸易”给菲律宾带来了大量中国商品。在抵抗西方殖民统治历史进程中,中国人始终同菲站在一起。大部分菲革命者都是中国人后裔。中国人选择生活在菲律宾、建设菲律宾,而西方国家却将他们的资金带出菲律宾。菲大部分投资资金不是来自日本和美国,而是来自华人华侨。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可通过加强人文交流、重塑中菲历史叙事来应对。现在的中国已今非昔比,但中国是菲友好近邻的事实是无法改变的。新纪元大学愿成为重塑中菲历史叙事、增进中菲相互理解、深化双方人文和学术交流的一份子。

仪式结束后,黄溪连大使现场举行记者招待会,就中菲近期海上事件回答记者提问,反驳了关于中国海警船使用军事级激光照射菲海警船的说法,强调中国海警执法专业、克制,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对话,共同维护好海上局势稳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