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弘扬华社抗疫精神,为两国人民搭建相知相亲的桥梁
2023-03-08 20:12

3月7日,驻菲律宾使馆举行“华社抗疫工作总结座谈会”,黄溪连大使致辞。华社抗疫委员会全体成员、华社救灾基金成员单位及相关社团代表、华社相关医疗检测机构代表及使馆外交官约100人出席。

黄大使首先代表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对各个社团为华社抗疫工作做出的卓越贡献和辛苦付出表示崇高敬意,对各方给予使馆工作的无私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他指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肆虐,广大在菲同胞在检测、隔离、就医、生活等诸多方面面临突出困难,健康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危急关头,在使馆倡议下,菲华商联总会、菲华各界联合会、菲律宾中国商会牵头成立华社救灾基金抗疫委员会。抗疫委与时间和病毒赛跑,不分昼夜为同胞筹集发放抗疫物资和医疗设备,在热线咨询、核酸检测、中西医诊疗、住院治疗和法律援助等多方面为同胞提供全面服务,协助对赴华乘客核酸检测严格把关,并与使馆密切配合,在菲成功实施了海外最大规模的“春苗行动”,为广大在菲同胞构筑了健康安全屏障。抗疫委为纾解同胞困难、稳定华社民心、领导华社抗疫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抗疫委的功绩将铭刻在菲华社会的历史丰碑上!

黄大使表示,疫情之下,使馆时刻牵挂着每一位在菲同胞的安危冷暖,用心用情为大家做好服务。我们第一时间动员国内派来医疗专家组,指导华社抗疫工作。在国内疫苗资源极为紧缺的情况下,我们排除万难,为在菲同胞协调到50万剂宝贵的疫苗。我们聚焦“回国难”,大力整治赴华航司经营行为,推动赴华机票价格大幅下降并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我们推动菲方严厉打击针对中国公民的犯罪行为,举办反绑架、防诈骗专题讲座,为广大同胞的安全保驾护航。我们推进护照旅行证“云上办”“零跑腿”,让证件服务更加便捷、贴心。

黄大使指出,面对世纪疫情,菲华社会团结互助,华侨华人不分彼此,新侨老侨守望相助。华社与使馆同舟共济,患难与共,风浪一起闯,困难一起扛,沟坎一起跨。各个团体以救助同胞为己任,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奋勇逆行,展现出强大的动员力和执行力。大家心系家乡和当地民众安危,积极支持国内和菲本地抗疫行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各团体展现出的“团结自立、勇毅担当、大义无私、各展所长”的华社抗疫精神,成为我们战胜困难、创造奇迹的力量源泉,也必将激励华社继续披荆斩棘、风雨前行!

黄大使表示,三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三年来,中国政府时刻挂念着在菲同胞的安危,千方百计保障大家的健康安全和工作生活。菲律宾政府也为华社抗疫工作提供了大力协助与支持。菲华社会抗疫工作的胜利,是中菲携手并肩、共同抗疫的成果,也是两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体现。

黄大使指出,习近平主席和马科斯总统将人文交流确定为中菲两国四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近期中菲之间人员往来出现可喜的新势头,中国政府重新开始大多数种类签证的颁发,公民团队来菲旅游已经恢复,两国之间商业航班数量快速增加。自3月1日开始,自菲赴华乘客可以用抗原检测替代核酸检测。可以预见,随着中菲人员往来全面恢复,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必将不断走深走实,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最后,他勉励菲华各社团携手同心,共同弘扬华社抗疫精神,把它转化为推动中菲人文交流与民间友好的巨大力量,为两国人民搭建起更加宽阔的相知相亲的桥梁。

与会代表深情回顾了过去三年来与疫情顽强斗争的工作历程和感想,感谢使馆对华社抗疫工作的指导与支持,高度评价抗疫委发挥的旗帜作用。表示将做好华社疫情常态化防控,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同时继续以爱国爱乡为己任,将华社抗疫精神薪火相传,为促进中菲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做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