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在《马尼拉时报》刊文:清明义山祭扫有感
2023-04-07 18:09
清明节刚刚过去,黄溪连大使4月7日在《马尼拉时报》发表文章,缅怀为和平与自由献出生命的英烈,回顾中菲两国人民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畅谈中菲两国关系。以下为大使文章中译文。

清明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在这一天,人们祭拜先祖,缅怀为和平与自由献出生命的英烈。

清明节前,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与菲华善举总会、菲律宾华支后裔联谊会共同举办祭奠菲律宾华侨抗日烈士活动。我带领使馆外交官赴马尼拉华侨义山向菲律宾华侨抗日烈士纪念碑、烈士墓敬献花圈。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应该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清明时节,我写下此文,悼念所有为抗击侵略、争取和平而牺牲的英雄。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菲律宾牺牲的华侨华人,既有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简称华支)的将士,也有华人华侨领袖,还有为了保护华侨华人安全,宁死不屈的中国外交官。

9名中国外交官在菲律宾惨遭杀戮,这是现在已鲜为人知的二战期间一段重要历史。这9名外交官牺牲时都是意气风发的青年才俊,其中包括时任中国驻菲律宾总领事杨光泩。杨光泩1900年生于上海,清华大学毕业,由于成绩优异,被保送到美国留学,获得国际公法博士学位。杨光泩留学归来后,先在清华大学教书,不久进入外交部任职,曾任中国驻伦敦总领事及驻欧洲特派员。1938年,他被派往马尼拉。1941年12月8日,日军偷袭珍珠港10小时之后,日本开始进攻菲律宾。由于美军军机在轰炸中损失严重,得不到空中掩护的驻菲太平洋舰队只得于12月12日撤往爪哇。1942年3月11日,麦克阿瑟将军受命撤往澳大利亚,他的部队留在了马尼拉湾的科雷希多岛。麦克阿瑟在撤离的飞机上为杨光泩预留了座位,但杨光泩拒绝了。尽管知道马尼拉很快会陷落,他还是毅然决然选择留下,保护当地的中国公民和华侨,同菲律宾人民共同抵抗日本侵略。他曾说:“身为外交官,应负保侨重责,未奉命之前,绝不擅离职守。”他一面计划应变办法,一面疏散文职人员。1942年1月2日,马尼拉被日军占领。当天,日本驻马尼拉副领事木原次太郎要挟杨光泩将旅菲华侨领袖集中起来,杨光泩当场拒绝,于是,日军将杨光泩囚禁。在经历了3个多月的严刑拷问后,1942年4月17日,杨光泩被日军杀害,牺牲时年仅42岁。

作为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每次读到中国人民、华侨华人与菲律宾当地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争奋斗的故事,我总是思绪良多。我想到最多的是“历史”、“和平”和“正义”这三个词。
首先是“历史”。中菲一衣带水,血缘相亲、文源相近,共同抗击过帝国主义侵略者。我们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捍卫民族独立和发展利益的共同诉求。这些都是将我们联结在一起的历史纽带。当今世界正处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主席强调“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菲民族英雄黎刹将军也曾写道,“不了解自己历史的人,永远无法到达自己的目的地”。学习历史对于我们何其重要。
第二个是“和平”。习主席说过,“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中菲两国人民有着浴血奋战、抗击侵略的共同记忆,也都热爱和平、捍卫正义、反对霸权。中国一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在和平与战争之间选择和平;对话与制裁之间选择对话。中菲两国的团结和坚韧是我们抗击野蛮的共同品质。只有坚持正义,才能真正缔造和平、维护和平。
第三个是“正义”。黎刹将军曾说:“正义是文明人最大的美德,正义征服野蛮,邪恶胁迫弱者。”今天的世界仍不太平。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地缘冲突不断加剧。个别国家为了维护霸权、谋求私利,挑动意识形态对立,制造“脱钩断链”,构建“小院高墙”,将世界推向分裂和动荡。正义的逻辑告诉我们,人类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在变乱交织的世界中,亚洲机遇与挑战并存,地区国家应坚持战略自主,坚决抵制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排除外部干扰,共同守护好地区和平红利,发展好自己的家园。这就是正义的方向。

祭扫活动期间,我同健在的华支老战士、93岁高龄的吕水涯先生进行了交流,他动容地向我讲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华支抗日故事,我将在今后的文章中向读者介绍。

绘画选自《战火纷飞的年代》,作者:祥山,菲律宾华支退伍军人总会2011年出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