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关于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助理涉华言论的声明
2020-11-24 08:19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访菲期间,就南海问题、涉港涉台等议题大放厥词,无理指责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并蓄意渲染地区紧张局势,挑拨离间中菲关系。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奥布莱恩有关言论充满冷战思维,肆意煽动对抗和对立,这表明他此次到访不是为了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而是为了在本地区制造混乱,以谋求美国的一己之私。近年来,美国为维护地区和全球霸权,以地区国家的“教师爷”和“裁判者”自居,直接介入南海等问题,到处拉偏架,煽风点火,挑动地区国家对抗,干扰中国和东盟有关国家通过和平协商处理争议的努力,严重危害了地区和平与稳定。

  美国自己拒绝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到处拿《公约》说事,滥用《公约》条款侵害他国海洋权益。美国不是南海争议当事国,却频繁大规模派遣军舰和飞机到南海进行军事挑衅活动,甚至不惜冒用菲律宾等国民航飞机电子代码赴南海进行间谍侦查活动。事实证明,美国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是危害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危险外部因素。

  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并不断向好发展。地区国家有意愿、有智慧、有能力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实现本地区长久的稳定、发展和繁荣。在上周举行的第23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和东盟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积极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美方所作所为显然与地区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逆历史潮流而动,注定会遭到失败。我们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尊重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停止搅局南海问题,停止在南海胡作非为,停止在南海挑动对抗。

  台湾、香港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客观事实,不是一小撮充满冷战思维的政客可以否定的。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今年,包括菲律宾在内的70多个国家多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大会等场合发言坚定支持中国,反对干涉别国内政,这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声音和公正立场,充分说明公道自在人心。希望美国一些政客多将精力放在解决自己国内问题上,停止对纯属中国内政的台湾和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当前,全球疫情迎来严峻时刻,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世界各国最需要的是团结与合作,而不是对立与对抗。面对一个充满困难和挑战的世界,加剧紧张和扩大分歧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中国尊重并赞赏菲律宾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也相信菲律宾政府和人民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菲律宾的未来不是像美方有人所说的漂浮在什么地方,而是深深根植于本国的独立自主发展,根植于一个和平友好的周边环境,根植于稳定繁荣的亚洲大家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