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发言人就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涉南海声明答记者问
2022-12-20 18:38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2月19日发表的涉南海声明对中国无端指责,无事生非,挑拨中菲关系,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过去几年来,在南海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保持稳定。中菲隔海相望,同为亚洲大家庭成员,世代友好相处。邻里之间有时难免存在分歧和矛盾,但亚洲智慧是通过对话协商加以化解。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菲双方同意将南海分歧放在中菲关系的适当位置,通过对话沟通加以妥善管控。

但海欲静而浪不止,美方不断插手南海争议,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制造紧张,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美方所作所为绝非真心帮助任何一方,而是旨在服务自身地缘政治私利。

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菲两国人民有意愿也有能力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海上分歧,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利用南海问题挑事生非,挑拨中菲关系,破坏南海稳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