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在2021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09-28 09:20
 

  尊敬的洛钦外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很高兴同大家相聚“云端”,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首先,我代表中国大使馆对各位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所有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的菲律宾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  

  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不懈努力下,中华大地沧桑巨变、换了人间。我们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发愤图强、艰苦创业,综合国力得到极大提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我们珍视友谊、爱好和平,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2021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过去一年来,面对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相互交织、加速演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2.6%,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中国坚持为全球团结抗疫贡献力量。面对起伏反复的疫情,中国与世界携手共进、同舟共济。截至7月下旬,中国已累计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超过3000亿只口罩、37亿件防护服、48亿人份检测试剂盒。中国还率先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目前总量超过9.9亿剂,居全球首位。同时,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全球溯源科学合作,坚持科学、开放、透明原则,坚决反对搞政治操弄。  

  中国坚持倡导并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带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反对封闭排他、零和博弈,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积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中国坚持恪守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地区和全球热点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同杜特尔特总统再次通电话,为中菲关系未来发展把舵引航。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菲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  

  携手抗疫有声有色。去年初中国疫情最困难时期,菲政府和人民率先向中国人民提供了宝贵支持。菲疫情暴发后,中国尽已所能菲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并成为首个向菲提供疫苗的国家,截至目前已向菲提供超过3000万剂疫苗,为菲早日战胜疫情提供助力。中菲还共同发出支持科学溯源、抵制政治溯源的呼声,携手维护全球团结抗疫大局。  

  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一带一路”倡议与“大建特建”规划深入对接,中国政府援菲埃斯特热拉—潘塔里恩(E-P)桥等13个项目顺利完工,援菲大米项目、赤口河泵站灌溉项目主体工程有望于年内完成,中菲政府间合作项目从规划建设步入丰收结果的新阶段。今年上半年,中菲双边货物贸易额超过375亿美元,同比增长53.5%,中国对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3倍。中国稳居菲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并跃升为菲第二大出口市场。  

  友好交流愈加紧密。作为隔海相望的邻居,中菲坚守睦邻友好正确方向,以协商化分歧,以对话增互信,通过成熟和建设性方式真诚沟通、推进合作,共同维护海上和平稳定。同时,为拉近民心相知相亲,我们开创性地打造“中国—菲律宾马尼拉论坛”和“中菲相知奖”等对话交流新平台,让更多人成为共促中菲友谊的同行者。  

  “众人拾柴火焰高。”中菲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菲各界友华人士的积极推动,也离不开各位华侨华人朋友的辛勤付出。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你们表达由衷的感谢与敬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继续谱写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新篇章。我们也愿继续同菲律宾人民结伴同行、携手迈进,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