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共谋发展,携手迈向光明未来
——黄溪连大使国庆署名文章
2021-10-01 16:56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成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锚定正确前进方向,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  

  回首过去一年,有三个关键词深刻影响着中国发展建设和人民生活:  

  第一个是“抗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生命至上理念,发挥举国体制优势,采取科学高效举措,带领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巨大牺牲和代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抗疫成果,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传递了信心。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本月底全国接种已逾22亿剂次。中国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经济社会生活有序运转,中国民众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进一步上升。  

   第二个是“新发展”。在如期实现消除绝对贫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伟业后,中国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坐拥14亿人口、9亿劳动力、4亿中等收入人群、1.2亿市场主体,中国内需空间广阔,外贸潜力巨大。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逾53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交出了“十四五”开局之年满意的期中卷。世界银行最新报告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8.5%,持续为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恢复照亮希望之光。  

  第三个是“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秩序深刻演变,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共同体理念,展现大国责任与担当,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和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积极推动全球团结抗疫,为促进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公平分配作出积极贡献,坚持科学溯源,坚决反对政治化、污名化。截止目前,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努力争取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本月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事实上,上述三个关键词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也是过去一年中菲关系的真实写照。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杜特尔特总统通电话,就中菲关系下步发展达成重要共识,指明了方向。习主席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对菲关系,支持菲方坚定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愿同菲方深化友谊和互信,坚守睦邻友好大方向,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行稳致远。  

  我们要继续坚定携手抗疫。团结抗疫是过去一年来中菲关系的最大亮点。去年初中国疫情暴发时,菲率先向中方伸出援手。菲疫情暴发后,中国投桃报李、雪中送炭,以各种方式援菲抗疫,提供大量抗疫物资。截止本月,中国政府已向菲捐赠逾200万剂疫苗,供应逾4000万剂疫苗,中国疫苗成为菲疫苗接种主力。下一步,在保持对菲稳定供应疫苗基础上,双方还将探讨疫苗研发、生产合作,共同反对将疫苗和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中国将继续为菲方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推动构建中菲卫生健康共同体。  

  我们要继续深化发展合作去年,中菲经贸务实合作逆势而升,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达到611.5亿美元,中国对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菲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出口市场。“一带一路”倡议同“大建特建”规划对接走深走实,E-P桥已完工通车,B-I桥和赤口河泵站灌溉项目主体工程有望今年内完成,达沃—萨马尔岛大桥等多个项目正稳步推进。接下来,中方愿同菲方一道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依托自身超大市场潜力和内需优势扩大对菲合作,深化贸易、投资领域合作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为菲疫后复苏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我们要继续助力和平稳定。中菲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利益深度融合。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菲都是命运共同体。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健康、稳定、友好的中菲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和两国人民共同愿望。过去一年里,双方相互尊重、增进互信、管控分歧、推进合作,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繁荣的地区环境。我们还设立并颁发首届“中菲相知奖”,并设立了“中菲马尼拉论坛”,为两国和两国民众搭建起新时期相知相亲的桥梁。中方愿同菲方把握大势,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世界格局加速演变。中国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发展自身并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菲两国应抓住机遇,共克时艰、共谋发展,以坚定的步伐共同迈向光明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