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驿传薪火,中菲之帆启新程
——黄溪连大使在“中菲人文之驿”启动仪式暨首期活动上的开幕致辞
2022-01-10 14:58

尊敬的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杨华鸿先生,

尊敬的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迟福林院长,

尊敬的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林晓峰会长,

尊敬的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先生,

尊敬的菲律宾中国商会会长洪及祥先生,

尊敬的各位侨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年伊始之际,很高兴与大家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中菲人文之驿”的诞生和启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向所有在菲同胞以及国内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和良好的新年祝福!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中菲两国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华人华侨的历史渊源赓续千年,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薪火相传。一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背井离乡来到这里,历尽千辛万苦,深深扎根这片热土并打拼出一片天地。时至今日,200多万华人华侨遍布各行各业,领军诸多领域,成为菲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虽然身居海外,却坚守民族文化底色,一直保持着先辈们自强不息、团结友爱的精神,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的品质,乐善好施、守望相助的传统。从为人津津乐道的“菲华三宝”,到疫情之下的众志成城,再到台风之后的慷慨济困,侨胞们始终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展现着家国情怀和大义大爱。更难得可贵的是,在菲侨胞们始终把自身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结在一起,心系中国发展建设,心系中国统一大业,心系中菲友好大局,亲历、见证并助力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人无精神则不立”。当今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赋予菲华社会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带领广大侨胞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密切和深化与祖(籍)国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助力和实现好自身的提升与发展。在此背景下,使馆与华社、国内与国外联手打造在菲同胞的专属人文交流品牌——“中菲人文之驿”。“人文之驿”借驿站、驿台之形,取通达、交流之意,以期成为品味中华文明的盛宴,溯源菲华文化的家园,感知今日中国的窗口,促进中菲交流互鉴的桥梁,并希望成为凝聚侨界的情感纽带、精神依托和动力源泉,激发广大同胞争当中菲人文交流的纽带、桥梁和使者。

今天,作为首场活动,我们将有幸聆听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的专题讲座。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诗篇,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新时代中国正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推动高水平开放。在此背景下,迟教授以《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讲座正当其时,相信将会帮助我们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及其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了解,更加准确把握中国发展大趋势。

与此同时,“中菲人文之驿”即将在华文媒体上开辟系列专栏,追溯闽南文化的发展演变及其在菲的融合与变迁,后续还将呈现国学讲座、文学讲坛、国情介绍、民俗风情、文艺表演等更多精彩活动,值得期待!

同胞们,朋友们,

思接千载,视通万里,鉴往知来。让我们共同祝愿“中菲人文之驿”行稳致远,为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作出持续贡献,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