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向未来,共创中菲友好新篇章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
2022-01-20 14:56

1月17日,主题为“携手迈向未来,奏响中菲友好主旋律”的第五届中菲马尼拉论坛以线上视频方式隆重举行。去年1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菲期间同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共同启动论坛。值此论坛成立一周年和新年伊始之际,王毅国务委员和阿罗约阁下及两国朋友们再聚首,畅叙中菲友好。

王毅国务委员发表主旨演讲,掷地有声阐述对菲外交政策,为中菲关系未来发展锚定前进方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外交部原副部长、原中国驻菲大使傅莹发言并参与互动,结合自身外交实践娓娓道来,分享中菲农业合作的感人往事,阐释中菲友好相处之道。此次论坛必将在菲掀起发展中菲友谊、共创中菲关系美好未来的新浪潮。

不忘初心,把好睦邻友好之舵。睦邻友好是中菲关系发展的必然选择。王毅国务委员强调,中菲友好延续数千年。中国给菲律宾带来的不是殖民和战争,而是合作与友谊。中菲友好完全符合菲人民根本利益,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符合本地区和平发展潮流。为帮助菲“雷伊”台风灾民重建家园,王毅国务委员宣布,中方将再向菲提供1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远亲不如近邻。中方将继续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政策,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方针。

今年对中菲都是重要的年份,对中菲关系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中国将迎来冬奥会的召开,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菲也将迎来大选的重要政治议程。我们期待菲各界着眼中菲关系的全局,客观看待中菲友谊的历史,从菲国家与民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致力于中菲友好与合作。我相信,只要我们不忘来时路,恪守友好初心,中菲友谊之巨轮定能行稳致远。

坚定信心,深挖互利合作之福。中菲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我们共同的重要议程。互利合作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近年来,中菲两国发展战略密切对接,结出累累硕果,切实造福了两国人民。赤口河灌溉、卡利瓦大坝、南北铁路南线、达沃-萨马尔岛大桥、迪托电信等项目等稳步推进,将有利于带动菲当地就业,改善当地民生。中国愿继续敞开国门,欢迎更多菲优质农产品;鼓励更多企业来菲投资,助力菲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提高自主发展能力。王毅国务委员还表示,中方愿继续保障菲新冠疫苗需求,开展有关特效药和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合作,直至彻底战胜病毒。

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14万亿元,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中方将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发展战略对接,确保在建项目早日开花结果,不断扩大互利合作,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下定决心,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南海问题不是中菲关系的主流,更不是中菲关系的全部,应成为助力中菲关系发展的垫脚石,而不是拦路虎。王毅国务委员指出,中菲双方都有自己的主张和立场,在一时不能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将这一问题置于适当位置,防止影响甚至绑架中菲关系全局。如果只突出单方面的主张,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对方,这不是真正的为邻之道,也不是我们东方人的相处哲学。中国绝不会以大欺小,我们更不相信赢者通吃,我们愿与菲方本着善意和务实精神寻找管控和解决之道。

阿罗约阁下认为,菲中关系不应只是单维度地聚焦领土争议,而应该是多面的;在避免冲突、寻求和平的努力中,我们应对自身根本利益有全面了解。傅莹表示,当双方能够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时,中菲合作之路就越走越宽;当争议凸显甚至失控时,中菲关系就会深受拖累。我们应该着眼大局、考虑长远,遵守并践行两国领导人共识,通过友好对话和沟通,妥善管控我们的分歧。放眼未来,我们应加快推进海上共同开发等务实合作,将挑战转化为机遇,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友好和合作之海。

东南亚是当今全球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去年,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生效。区域合作加快推进。南海问题得到有效管控。但同时,一些域外势力正不断采取挑衅行径,企图破坏这一良好势头。菲有句谚语,“扫帚很坚固是因为它被紧紧地捆在一起”。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应致力团结合作,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

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中菲友好源远流长,有着深厚而坚实的民意基础。中菲都是发展中国家,也都是本地区重要成员,肩负着维护和平、谋求发展的重要使命职责。即使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方始终视菲为好邻居、好伙伴、真朋友。我坚信,只要中菲同心同德,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我们愿与菲方一道,牢记两国人民福祉,坚持中菲友好的正确方向,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