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驿”扬帆起航,菲闽情谊源远流长
——黄溪连大使在“中菲人文之驿”之“走进漳州”活动上的致辞
2022-04-29 15:01

尊敬的漳州市人民政府王进足市长,

尊敬的菲华各界联合会杨华鸿主席,

尊敬的各位侨领、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草木生长的春夏之交,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中菲人文之驿”之“走进漳州”活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向所有在菲华人华侨和国内朋友们致以诚挚问候,对漳州市人民政府、菲华各界联合会及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中菲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在人文交流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与深厚底蕴。在两国悠久的人文交流史中,菲律宾华人华侨胸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色,心系中菲友好合作大局,始终是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联系中菲文化、连通经贸合作、连接两国民心的重要纽带。

“中菲人文之驿”交流平台面向广大在菲华人华侨,意在溯源菲华文化,感知今日中国,品味中华文明,促进中菲交流互鉴。今年初,在驻菲使馆、菲华各界联合会、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共同倡议下,“中菲人文之驿”平台正式成立并举办首期活动,在两国社会各界产生广泛影响、深刻共鸣与强烈反响。

首期活动后,“中菲人文之驿”热度不减,成果不断,出现了各方踊跃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可喜局面。我高兴地看到,菲律宾的热心侨胞们纷纷撰文作诗,向“人文之驿”成立表达诚挚祝愿和衷心支持,文章数达二、三百篇。菲主要华文报纸开设了《中菲人文之驿》热议文坛专栏、《中华文化系列》之《闽南文化》专栏,进一步抒发各方对平台发展的洞见与期待,追溯闽南文化的发展演变及其在菲的融合与变迁。“人文之驿”征文大赛启动,引发菲律宾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竞相投稿。此外,本期活动还将正式推出“中菲人文之驿”微信公众号、“我在中菲人文之驿等你”主题曲,向心系中菲人文交流的两国广大民众发出盛情邀约。

“人文之驿”扬帆起航,满载文化与友谊的驿船身披朝霞、竞逐碧波。如今循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古老航线,“人文之驿”走进福建漳州,领略闻名遐迩的海滨邹鲁、花果之乡。

漳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明朝时,漳州月港曾是中国海运贸易的主要港口,往来商贾云集,船只络绎不绝。货船自月港始发,沿海路南下,第一站就是菲律宾。漳州与泉州、厦门一样都是著名的闽南侨乡。历史上漳州一带数以万计先贤先后到东西洋、南洋地区落籍开发,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为侨居地发展奉献自身力量,与当地住民和睦相处,成为连接中外友谊的桥梁。今日之漳州,与菲律宾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人文交流稳步推进,目前正与菲律宾巴丹省共谋“两国双园”合作,与巴朗牙市共商友好城市交流,为中菲两国构建新时期伙伴关系添砖加瓦。

“走进漳州”活动,将使更多人领略到闽南文化精粹与独特艺术魅力,探索中菲海上丝绸之路通商通航贸易史、相知相亲人文交流史,了解今日漳州深度参与中菲交流合作的可喜势头。在“人文之驿”走进漳州的同时,我们期待漳州和闽南其他地区更多地参与到中菲关系发展进程中。

同胞们、朋友们,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放眼未来,我们希望“中菲人文之驿”在筑牢友好交流根基、汇聚优质资源基础上,激发各方深入参与热情,用心播种、用情栽培、携手耕耘,让“中菲人文之驿”开枝散叶,孕育出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硕果,成为所有人“之驿”、未来发展“之驿”。在此,我预祝本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