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展望中菲关系新机遇 ——黄溪连大使在面包坊论坛的发言
2022-10-27 22:31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展望中菲关系新机遇

——黄溪连大使在面包坊论坛的发言

1025日上午10时,Pandesal Forum


尊敬的前总统政治顾问罗纳德·伊拉马斯先生,

尊敬的鲍比·图阿松教授,

尊敬的卢西奥·皮特洛先生,

尊敬的面包坊主人李天荣先生,

各位嘉宾,

媒体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很高兴来到有着83年历史的古色古香的Kamuning面包坊出席Pandesal Forum,感谢面包坊主人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3天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本次论坛以中共二十大为主题,恰逢其时。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选举习近平同志再次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通过了三个决议,即: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作了重要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和过去十年来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大会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连日来,“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国际社会的热词,也引起了菲律宾朋友的热议。究竟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对中国未来发展意味着什么?将会给菲律宾和中菲关系带来什么新机遇?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和体会。

中国式现代化,一言以蔽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有五大特征,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基于这五大特征,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把握以下四点:

一是自主性。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本质要求。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无数仁人志士经过前赴后继的奋斗与探索,在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现成道路可走的前提下,终于摸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纵观人类历史,迄今为止成功实现现代化的大多是西方国家。但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物质主义膨胀、先污染后治理的现代化模式,而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叠加发展的、后来居上的现代化。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通往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其取得的成功展现了世界现代化模式的多元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二是开放性。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过去40多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社会全面进步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实现现代化,仍然要靠改革开放。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服务贸易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过去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三是人民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式现代化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14亿中国人民。我们已经历史性地消灭了绝对贫困,正在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朝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国正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过程中,我们更加注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相协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更加注重提高人民生活的品质。

四是和平性。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定探索一条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新路。这是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为人类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新的选择,也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了确定性力量。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将自身文化中的和平基因与现代国际关系的发展需要相结合,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多个重大倡议。我们将同世界各国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不会改变,与其他国家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决心不会改变,与世界携手同行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也为世界提供了明确方向感和巨大确定性。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必将深刻影响世界、造福人类。在探索现代化道路过程中,中菲结伴同行,也将互利互益。长期以来,包括中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为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现代化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中菲两国发展理念互近、发展利益契合、发展优势互补,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在中国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菲律宾也将受到深远影响。

——中国的发展道路将为菲律宾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一种新的借鉴和选择。马科斯总统在首次国情咨文中,专门提出了菲律宾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和措施。中菲双方可以互学互鉴,相信菲律宾也可以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实践和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勇气,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走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

——中国的对外开放将为周边国家和地区开辟新的重大机遇。中国是菲最大贸易伙伴,也是菲主要外资来源国。未来,我们将着眼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继续打开国门,畅通贸易,鼓励更多中国企业把菲律宾作为投资首选目的地,也欢迎菲律宾企业充分挖掘中国这个全球超大市场的潜力。

——中国的普惠发展将进一步推动中菲合作进而提高两国人民的生活品质。菲新政府上任百日来,促经济惠民生成为施政首要方向,这也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双方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的共识精神,深入推进大农业、大基建、大能源、大人文四大重点领域合作,让发展的红利不断提升两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的和平发展将推动中菲一道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中菲是好邻居、好亲戚、好伙伴,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国给菲律宾带来的不是殖民和战争,而是合作与友谊。同时,中菲作为邻居,存在分歧也很正常,关键是要把分歧放在中菲关系的适当位置,不让其影响甚至绑架两国关系大局。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菲律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面临新的战略选择。经验告诉我们,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中国与菲律宾同属发展中国家,必须依靠现代化发展才能完成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等诸多艰巨任务。亚洲是中菲等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地。在地区各国共同努力下,今天的亚洲已跃升为发展的高地、合作的热土。正如菲许多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的,当前我们生活在“亚洲世纪”,经济发展重心向亚洲转移。这也再次证明,菲律宾的未来深深植根于自身国家建设与发展,深深植根于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深深植根于和平稳定、共同繁荣的亚洲大家庭。中菲共生共赢的前景广阔,相信中国式现代化的快车,必将为两国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带来更多的红利和机遇,为中菲实现整体发展提供新的强大动能。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中菲关系新的“黄金时代”创造新机遇。让我们共同努力,开创中菲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