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桥飞架南北,鼓浪情贯中菲——黄溪连大使在“传承中菲情·携手向未来——中菲人文之驿走进厦门”活动上的致辞
2022-12-12 11:27

尊敬的厦门市人民政府黄文辉市长,

尊敬的菲华各界联合会杨华鸿主席,

尊敬的各位侨领、各位嘉宾,

尊敬的国内各位领导、各位乡亲,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在这个晴空明月、风物潇洒的时节,和大家济济一堂,相约“中菲人文之驿”,畅叙菲闽不解情缘,共话中菲美好未来。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向所有在菲华侨华人同胞、国内乡亲父老朋友们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对厦门市人民政府、菲华各界联合会及有关各方为本期活动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中华文明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应时处变中不断升华,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交往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借助文明的力量增信释疑、弘义融利,促进民心相通,对世界各国尤为重要。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推动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凝聚各方力量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菲隔海相望,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回首交往史,一代代先贤前辈不为山海之远,扬帆破浪、泛舟互往,勾勒出两国世代绵延的友好航线,播撒下友谊的种子。菲华群体作为海外中华儿女的一个缩影和代表,历经百年沧桑,见证时代更迭,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毅然坚守中华之根与魂,使中华文化在菲律宾这片土地上灵根自植、开花结果。以闽籍同胞为主体的广大旅菲侨胞长期扎根菲律宾,积极融入并回馈当地社会,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投身两国友好事业,为增进中菲相知相亲、促进双方各领域合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菲人文之驿”启动以来,在本地媒体与社交平台开辟《中华文化系列》《中菲人文之驿热议文章》专栏,推出“中菲人文之驿”主题曲和微信公众号,又先后举办了“走进漳州”“走进泉州”系列活动,举办征文大赛,形成《中菲人文之驿热议诗文集》《征文获奖作品集》,极大调动了广大菲华群体,特别是青年群体和文学团体的积极性,激发起他们的创造活力,出现了各方踊跃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可喜局面。

此次活动我们云端相聚在风景怡人的厦门,意义非凡。厦门自古就是通商裕国的口岸,也是开放合作的门户,正所谓“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经过改革开放四十余载春风化雨,在簇簇盛开的三角梅映衬下,今日之厦门愈显风华。“走进厦门”活动,将使更多人通过视听语言领略名城魅力,品味闽南文化,聆听侨乡故事,感受鹭岛变迁,对外呈现一个真实、立体的厦门。

同胞们、朋友们,

今年6月菲政府换届后,中菲关系实现良好开局,两国高层交往频密,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在两国元首战略指引下,双方确立了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个重点合作领域,推动构建两国好邻居、好亲戚、好伙伴的“三好关系”,开创两国关系新的“黄金时代”。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和马科斯总统在泰国曼谷成功会晤。习主席强调,双方要多出实招密切人文交流,夯实中菲友谊民意基础。这为我们下一步深化两国文化交流互鉴指明了方向。

今年10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会议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继续深化中菲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菲律宾、走向世界。我相信,“中菲人文之驿”在大家同心浇灌下,必将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为两国交流互鉴、世代友好夯实民意基础。

最后,我预祝本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