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在中国电影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12-12 11:30

尊敬的各国大使,

尊敬的菲律宾影视审查分级委员会索托主席,

尊敬的美加集团代表,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共聚在中国电影节开幕式活动,见证中菲人文交流又一盛举。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对中国电影资料馆、菲影视审查分级委员会、美加集团和有关各方为筹备本次活动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电影集空间艺术与时间艺术、科技发展成果与其他艺术表达于一身,是记录文明的主要媒介,也是世界人民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优秀的电影作品往往能折射出各国人民的现实生活与精神世界,真切展示不同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状态和深厚的文化传统。

近十年来,中国电影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中国电影观影人次达到11.7亿人,总票房达到472.58亿元,银幕总数逾8.2万块,全年总票房和银幕总数居全球第一。2021年共生产电影740部,中国和海外观众能够在银幕上看到更为丰富精彩的“中国大片”,更好地了解到中国精神与中国价值的艺术表达。

我们即将欣赏的电影《流浪地球》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开启“流浪地球”计划,带着地球寻找人类新家园的故事。影片用电影艺术语言诠释出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刻画出危难面前每一位平凡人物的不凡担当。本次中国电影节展映影片是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生动缩影,从经典动画到当代喜剧,从现实主义力作到制作精良的科幻大片,影片以广阔视角和丰富手段描绘中国社会,将为菲律宾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我们期待本次中国电影节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拉近两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在两国元首战略指引下,中菲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双方确立了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个重点合作领域,推动构建两国“三好关系”,开创两国关系新的“黄金时代”。前不久,习近平主席与马科斯总统在曼谷成功会晤。习主席强调,双方要多出实招密切人文交流,夯实中菲友谊民意基础。这为我们下一步深化两国文明交流互鉴指明了方向。

当前,中国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前进道路上,我们将继续推动中菲人文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菲律宾、走向世界。我相信,本次中国电影节将通过银幕前的光影艺术,加深菲律宾人民对中国社会风貌与中华文化的了解,促进中菲电影交流与合作。

我预祝本次中国电影节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