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开创中菲关系新的“黄金时代”——黄溪连大使在中菲关系研讨会上的主旨演讲
2022-12-13 17:30

(12月12日上午9时 马尼拉雅典耀大学)


尊敬的马尼拉雅典耀大学校长罗伯特·叶博士,

尊敬的菲律宾外交部部长助理英佩里亚尔先生,

尊敬的马尼拉雅典耀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萨罗马教授,

尊敬的各位政府官员、各位专家学者、中国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马尼拉雅典耀大学,出席由贵校和暨南大学共同主办的中菲关系研讨会,同各位朋友回望中菲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并分享我对中菲关系未来发展的思考。

作为一名中国福建人,我很小时候就知道,中菲两国一水相隔、血缘相亲。两国人民并未因浩渺的海洋而疏远隔离,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舟舶相继,商使交属”。千年友谊为两国关系绘制了友好的底色。

600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七次远航,多次到访马尼拉海湾及维萨亚、苏禄等地,传播友谊与合作。苏禄国王跋涉万里,踏上通往中国的友谊之路,成为中菲传统友好旋律的激扬音符。在西方殖民时期,旅菲华人与菲律宾人民同甘共苦,结成了命运共同体,谱写了许多共同抵御外侵、可歌可泣的生动故事。

40多年前,中菲老一辈领导人作出英明的战略抉择,两国打破被冷战隔绝的坚冰,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辟了两国关系的新纪元。1975年毛泽东主席会见老马科斯总统及其家人、周恩来总理与老马科斯总统签署中菲建交公报的情景,成为永远镌刻在中菲交往历史长河上的宝贵瞬间。

历史的发展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建交以来,中菲关系总体保持发展势头,但也曾经遭受严重挫折,其中缘由令人深思。杜特尔特总统上任后,中菲重回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的正确道路。两国关系告别疾风骤雨,又迎绚丽彩虹。两国在经贸、基建、抗疫、人文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蓬勃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人常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菲律宾也有句名言,“不知来时路,不可致远途”。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地记录下中菲关系走过的足迹,也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启迪。中菲上千年的交往史和近50年建交史告诉我们,尽管中菲关系有过起伏,但友好合作始终是主流,更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因为这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顺应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中菲分别完成了各自国内的重大政治议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面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马科斯总统以史上最高票数在菲律宾大选中获胜,领导菲律宾人民迈上国家发展建设新的征程。令人振奋的是,两国元首都高度重视并亲自关心中菲关系发展,以致贺电、通电话、派特使方式奏响了元首外交“三部曲”,为新时期中菲关系发展把舵定向。

上个月,习主席与马科斯总统在曼谷成功会晤,就谱写中菲友好新篇章、打造更为强劲紧密的双边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国元首通过此次会晤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友谊和工作关系,也为下一步两国元首深入互动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座的英佩里亚尔部长助理幸运地在场见证了中菲关系这一重要时刻。事实充分证明,元首外交在中菲关系中具有无可替代的关键引领作用。我们期待两国元首将为中菲关系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强劲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

在两国元首战略指引下,中菲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蓝图已绘就,行动正当时。中方愿同菲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坚持睦邻友好大方向,共创携手发展大格局,发挥妥处分歧大智慧,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再上新台阶。

——我们要深化务实合作,确保中菲关系造福人民。中方期待菲律宾成为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伙伴,共享中国超大市场机遇、制度性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双方已确立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大重点合作领域,致力于打造合作亮点,提升合作水平。中菲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我想同大家分享几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是大农业方面,中菲农业合作发展迅速。几个月前我访问了位于新怡诗夏省的中菲农技中心。建成20多年来,该中心引进了中国的杂交水稻,让数百万菲农民受益。中国已跃升菲农产品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榴莲消费市场,需求量近百万吨,进口量占全球比重超过80%。我不久前去达沃出差,品尝了口味香甜的达沃榴莲。我也了解到达沃的榴莲产量不超过10万吨,中国市场完全可以全部消化。相信菲新鲜榴莲将很快摆上中国百姓餐桌,菲人民可从中分享到中国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利好,也期待菲更多优质其他农产品走进中国市场。

第二个例子是新基建方面。中国建有全球最大规模的5G网络和光纤网络,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在中国,一部智能手机就能搞定衣食住行。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直播带货、在线诊疗、远程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事实上,菲本地流行的Lazada、Gcash等电子商务平台都有中国企业的参与。两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基建合作前景广阔,将为菲实现现代化提供助力。

第三个例子是新能源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业迅速崛起,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2021年产量达229万辆,占全球57.4%。我注意到,菲律宾国家经济发展署理事会批准一项行政令,削减进口电动车辆及零部件关税。这段时间我也发现在Makati、BGC等地,充电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带有比亚迪标识的快充桩。发展新能源已成为世界潮流,中菲新能源领域合作将有利于促进菲能源安全,助力菲经济起飞。

——我们要推进民心相通,永葆中菲关系友好底色。中菲之间千百年来早已形成无法割舍的人文纽带。中菲增进人文交流的呼声日益高涨。我高兴看到,第一夫人丽莎和莎拉副总统在有关致辞中讲中文的视频登上中菲社交媒体“热榜”,在菲掀起了学习汉语的热潮。孔子学院在菲生根发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汉语人才。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菲方院长裴刚博士不久前在中国《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令人称道。

在人员往来方面,2019年来菲中国大陆游客数量达176万,是菲第二大外国游客来源国。相信随着疫情好转,来菲中国游客数量有望恢复并超越疫情前水平。近期,使馆已成功协助十余名菲籍留学生返华复学,我们欢迎更多菲留学生早日重返中国学校学习。中国有句俗话:亲戚之间要常来往、多走动。两国要继续多出实招密切人文交流,夯实中菲友谊民意基础。

——我们要坚持妥处分歧,排除中菲关系干扰因素。在两国元首曼谷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南海问题上,双方要坚持友好协商,妥处分歧争议。马科斯总统表示,历来主张不能让海上问题定义整个菲中关系,双方可就此进一步加强沟通。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认为应把分歧放在中菲关系全局中的适当位置,通过双边友好协商寻求和平解决,不让其影响甚至绑架两国关系全局。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各位嘉宾将围绕中菲关系的成就和机遇等议题开展交流研讨,期待听到你们的真知灼见。菲律宾谚语说:“抓住今天,才能不丢失明天。”让我们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继续前进的力量,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共同开创中菲关系新的“黄金时代”!

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