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在菲新纪元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启动仪式上的演讲
2023-02-17 22:52

(2023年2月17日下午2时,菲新纪元大学)

尊敬的多明戈校长,

尊敬的班乐义教授,

各位老师们,同学们,

各位学者和记者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以“应邀”而不是“被召见”方式出席今天的活动并发表演讲。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对新纪元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我也要对刚刚演唱中国国歌的同学们致以崇高敬意,听说你们只花了一周时间学唱中国国歌,但我却用数十年时间一直在学唱!我很喜欢“新纪元大学”(New Era University)这个名字,因为“New Era”在中国意蕴不凡,在习近平主席带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长期以来,一批菲专家学者潜心中国和中国问题研究,关心、关注、支持中菲关系发展,为增进菲各界人士及广大民众对华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菲友好和中菲关系健康发展贡献了智慧力量。我谨对所有专家学者的不懈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我曾经在西方国家学习和工作过。我发现西方语境下的中国是二元的,既有普通民众对中国的兴趣和好奇,这让我倍感欣慰;也有部分精英人士对中国的无知和偏见,经常让我惊诧和不解。过去几年,个别西方国家为了自身战略利益,固守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更是大肆编造虚假中国叙事:大凡中国成功之处,肯定隐患重重;只要中国出现失误,必须咎由自取。很多中国民众发现,有些西方媒体秉持双标,在报道本国时,用的是鲜亮色调,而报道中国时,用的是灰暗的“阴间”滤镜。由于西方国家很大程度上把持着国际舆论及其传播,导致了中国的形象遭到抹黑和扭曲。这种现象很不正常,令人痛心。

在此背景下,新纪元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成立恰逢其时。我们这个时代需要有更多的有识之士站出来,用事实戳穿谎言,用真相击破谬误,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当然,这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为了抛砖引玉,我愿借此机会分享几个你们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的故事。

第一个是关于马尼拉中国城的故事。中菲友好交往史跨越千年,中国人远早于西方殖民者来到菲律宾这片美丽的土地。我们都知道,马尼拉中国城现在叫Binondo,可它曾经被称作“八连”(Parian),那是西班牙殖民者集中安置监视中国人的地方,现在已经鲜为人知。就在这个地方,中国政府援建的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B-I)桥去年4月竣工通车,如今成了远近游客打卡的“网红桥”。使馆还动员当地华社在桥两侧建设了中菲友谊园,给中国城平添了靓丽风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就在同一个地方,西班牙殖民者先后5次大规模屠杀抵抗殖民统治的在菲中国人。首次大屠杀发生在1603年,约有2.3万人中国人遇害;第二次发生在1639年,罹难者更是高达2.5万人。中国人为菲反抗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作出了巨大牺牲,应该被铭记于史册。但令人吃惊的是,我翻阅菲历史教科书,却发现书上对这些惨绝人寰的事件轻描淡写,甚至沿用了殖民者定下的“叛乱”标签,其中原由值得深思。

第二个是关于英雄的故事。不久前,我出席了马尼拉市政府举办的马尼拉战役78周年纪念活动,向二战期间战斗英雄们表达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马尼拉市政府介绍中国时表示,“菲中兄弟情谊最远可追溯至前殖民时期,中国一直同我们站在一起!”。这句话在我脑海里久久回荡。不久前,我看望了一位90多岁高龄的华人吕水涯老先生。他是目前唯一健在的抗支老英雄,12岁就参加菲华侨抗日游击支队,同菲律宾战友并肩作战,英勇抗击日本侵略,直至取得最后胜利。他的许多抗支老战友,早已牺牲并长眠在这片土地。我和我的同事每年都会看望和慰问吕老先生,聆听他分享许多感人的故事。还有一些英雄也值得我们缅怀。1941年12月,中国驻马尼拉总领事杨光泩等9名中国外交官因拒绝投降被日军残忍杀害。遇害后,他们同许多牺牲的菲华抗日英雄一样,被安葬在马尼拉华侨义山公墓。每年,我都会同使馆同事和侨领朋友们前去祭拜和缅怀他们。这些都是并不久远的历史往事,可当我向菲律宾朋友提起时,他们大多数人并不知晓。历史可能隐入烟云,但不能化为尘埃。我一直在思索,如何唤起和保鲜这些以鲜血凝成的历史记忆?

第三个是关于中菲合作的故事。去年新冠疫情期间,我赴巴丹省调研,考察了一些中资企业,其中一家民营企业令我印象深刻。疫情前,这家企业雇用了超过1万名当地员工;疫情期间,中国雇主和管理人员与菲方员工们同舟共济,一直坚守在这里。这让我认识到,中菲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远超我的想象。我愿同大家分享一组数据:中国已连续六年成为菲最大贸易伙伴,而且双边贸易额远远超出其他主要贸易伙伴。据菲方统计,2022年菲律宾对外贸易总额为2159亿美元。而根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菲贸易额为881亿美元,如果算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对菲贸易额,中菲双边贸易总额达1115亿美元,占菲贸易总额超过一半。这只是中菲紧密合作和相互依赖关系的一个缩影,而并非全貌。中菲关系早已远远超越贸易关系,形成了深度融合、高度互补的复合互利共赢伙伴关系。我相信,随着两国友好交往深入,这种关系只会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富有活力。

第四个是关于我家乡的故事。许多菲律宾朋友对中国的认识,可能还停留在数十年前中国富起来之前、甚至站起来之前的那些历史画面。我的家乡在福建漳州市,紧邻泉州市。这两个城市,尤其是泉州晋江是大部分在菲华人的祖籍地,与菲律宾的渊源最深远,交流合作最密切。上百年前,当时的中国积贫积弱,许多家乡的先辈们背井离乡来菲律宾“讨生活”,“下南洋”就是那段历史生动的写照。上世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贫穷落后的泉州,早已发展成为欣欣向荣、实力强大的城市,2021年全市GDP已超1600亿美元,相当于菲全国GDP的40%。现在仍有很多中国公民来菲,与先辈们不同的是,他们来菲不再是为了“讨生活”,更多是为了投资兴业,为了互学互鉴,为了寻求合作,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从上述四个故事中,你们是否了解到一些以前并不知道的东西,有了一些新的感受?你们开展中国和中国问题研究,或许可以从中获得一点启示:转换西方的频道,跳出西方语境二元中国观的桎梏,换一个新视角看待中国,从更大的视角看待中国,你会看到一个更加真实、更加立体、更加全面的中国!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年初,马科斯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规划了两国未来合作蓝图,一致同意深化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多建好建”规划对接,做大做强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大重点领域的合作,在国防、安全、科技、贸易和投资等领域拓展更多合作途径。双方还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两国各界人士备受鼓舞,合作热情高涨,对中菲关系未来充满期待。

两国元首也一致认为海上问题不是两国关系的全部,重申应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海上分歧。相信大家都很关注近期发生的海上风波。我经常同菲律宾朋友分享一个比喻,那就是中菲就像共享一堵院墙的邻居,有时候我们家的树木会伸入到你们家院子里,而你们院里的家禽也会跑到我们家里,彼此出现一些摩擦是难免的。中菲已相处上千年,总体是睦邻友好、互帮互助的。我们作为邻居,无法搬离彼此,需要彼此尊重,妥善解决分歧。

在我出任驻菲大使的3年多时间里,曾多次经历中菲海上意外事件,每次看到两国友好关系、两国人民友好情谊受到损害,我都深感痛心。我试图从这些事件中找到一些规律。在我看来,这些事件大部分都是可以避免的,因为两国政府彼此都奉行友好政策。之所以发生,我认为有两个主要原因:一个是两国涉海主管部门和执法机构缺乏沟通机制,特别是双方海上一线执法人员之间缺乏相互了解和信任,这容易导致误解误判,进而造成摩擦。这个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加强沟通对话机制建设加以解决;另一个是第三方势力从中挑拨。每当中菲关系向好时,总有些势力兴风作浪,挑起事端。每当出现海上事件时,他们不是劝和促谈,而是挑动对抗,巴不得中菲发生冲突,以便从中渔利。他们的企图何在,不该值得警惕吗?

曾经有位西方外交官发表文章,声称“菲律宾的未来漂浮在‘西菲律宾海’上”。这个说法不禁让我想起上述的第三方势力,他们所为菲律宾设定的未来,恐怕不是和平与繁荣,而是动荡与冲突。事实上,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发展经历早已说明,我们的未来不会“漂浮”在任何地方,而是深深植根于自身国家建设与发展,深深植根于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深深植根于和平稳定、共同繁荣的亚洲大家庭。作为邻国,我们应该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共创未来。

同学们,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你们风华正茂,让我再次感受到了青春的活力。同你们交流,让我仿佛又回到了青葱的岁月。我希望你们以更加宽广的视角,来思考菲律宾的未来,思考世界的未来,思考中菲关系的未来。期待你们为世界了解和研究中国提供一个崭新的视角,期待你们以独有的洞见和智慧为中菲关系发展献计献策。

最后,我愿再次祝贺中国研究中心成立,祝愿中心茁壮成长!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