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菲律宾使馆举办2023年媒体新年沙龙
2023-01-14 19:10

2023年1月13日,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在马尼拉主持举办使馆年度媒体新年沙龙活动。菲总统府新闻部长加拉菲尔、副部长欧金尼奥、部长助理德尔罗萨里奥、总统私人法律顾问洛克、前总统政治顾问伊拉马斯,国会、财政部、国家经济发展署、贸工部、公共工程和公路部、科技部、国调局、太空署等部门现任和前任高级官员,《马尼拉时报》总裁丹特、SMNI媒体集团主席罗斯特、CNN Philippines电视台总裁拉莫斯等媒体代表、智库学者、专栏作家、知名博主等近300名嘉宾参加。

黄溪连大使发表题为《坚持元首外交战略引领,携手开创中菲关系新篇章》的主旨演讲,全面介绍了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对华国事访问情况,表示此访实现了今年中菲关系“开门红”,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创下了3个“第一”:马科斯总统是中方今年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国家元首,这次访问是马科斯总统就任后第一次访华,中国也是他第一次正式访问的东盟以外国家。马科斯总统此访得到中方高规格热情接待,两国媒体和民众广泛关注,充分说明中菲友好在两国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大义所在。

黄大使表示,马科斯总统此访意义重大,既是一次怀旧之旅、开创之旅,也是一次规划之旅、增信之旅。一是传统友谊再启“新”篇章。此访接续了马科斯家族同中国的历史渊源,传承了中菲两国人民千百年来友好情谊,开创两国友好新的“黄金时代”。二是战略互信再上“新”高度。此访是两国元首密切交往的延续,双方一致同意要共同开启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新篇章,为未来双边关系发展框定了方向、奠定了基调。三是务实合作再迎“新”机遇。两国元首共同规划了未来合作蓝图,双方签署了14项政府间合作协议,覆盖“一带一路”、农渔业、基础设施、金融、海关、电子商务、旅游等多个领域,将有力促进两国疫后复苏和发展振兴,助力两国现代化进程。四是分歧管控再出“新”举措。两国元首一致认为海上问题不是两国关系的全部,重申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海上问题,并宣布重启油气开发谈判。两国外交部建立涉海直接沟通机制,双方还同意加强两国各部门各层级沟通机制,扩大环境保护、海洋经济等涉海合作。

黄大使表示,元首外交是中菲关系的“指南针”和“定盘星”,对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略引领作用。习主席指出,中方始终把菲律宾放在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看待中菲关系。马科斯总统也强调,这次访问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菲律宾“将继续致力于同中国这一最重要的伙伴推进这一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方愿与菲方一道,以此次元首外交为新起点,加强睦邻友好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发展,让中菲关系永葆“黄金”底色。

黄大使代表驻菲使馆感谢两国媒体界人士为促进中菲关系发展所作积极努力,表示希望大家继续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切实发挥好信息桥梁的作用,正确引导各自民众客观、理性地认识对方国家,多报道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消息,多反映两国互利共赢的成果,多为加强两国交流合作建言献策,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为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摇旗呐喊,为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鼓劲助威。

菲总统府新闻部长加拉菲尔表示,我全程陪同马科斯总统访华,亲身感受到加强菲中关系的巨大潜力。此访为双方推进未来合作项目、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奠定基础,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将这些梦想尽快变为现实。相信两国在新的一年里,将进一步深化经贸、农业、科技、能源、基建、教育、旅游和人文交流领域合作,两国媒体也要加强互动交流,提供准确、及时、契合两国人民需要的新闻产品。

菲《马尼拉时报》总裁丹特祝贺马科斯总统成功访华,表示海上问题只是菲中关系中很小的一部分,不能反映双方在东南亚建设和平与繁荣地区的共同目标。我们将始终同中国驻菲使馆密切合作,努力实现上述目标。感谢中国使馆秉持专业开放态度,积极同菲媒交流合作,相信未来将延续良好合作。

菲总统私人法律顾问洛克表示,菲媒在促进菲中双边关系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近期菲最高法院关于菲中越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违宪的判决是错误的,此举束缚了菲总统和外交部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菲中海上争议所作努力。希望总检察长办公室向最高法院提交一份全面和令人信服的抗辩,推动和平解决海上争议,确保菲民众从礼乐滩油气开发中获益。

活动现场展出了“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图片展、中资企业展,播放了马科斯总统访华短片、2022年中菲关系十大新闻、中国发展和两国友好合作等精彩视频,中菲两国艺术家演出了友谊歌舞、新年祝歌等喜庆节目。在场嘉宾踊跃参与互动环节,纷纷表达了对新一年中菲关系蓬勃发展的热烈期待和美好祝福,气氛欢快热烈。

年度媒体沙龙是驻菲使馆面向菲律宾各媒体开展的品牌公共外交活动,已连续举办十届。今年活动盛况空前,菲总统府广播电视台、人民电视台、菲通社等官媒机构,GNN、ABS-CBN、GMA、CNN Philippines等电视台,《每日问询者报》、《菲律宾星报》、《马尼拉时报》、《马尼拉公报》、《马尼拉标准报》、《商业镜报》、《商业世界》、《每日论坛报》等主流英文报纸和《世界日报》、《商报》、《联合日报》、《菲律宾华报》、《菲华日报》、菲中电视台、菲龙网等华文媒体代表,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中新社等央媒和法新社、路透社、共同社、《海峡时报》等外媒驻菲记者悉数参加。中菲媒体人士表示将积极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共同讲好中菲友谊与合作的故事,为两国关系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