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
——黄溪连大使在第十一届“中菲关系马尼拉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2024-03-22 14:33

尊敬的新时代大学校长多明戈博士,

尊敬的总统特使许智钧阁下,

尊敬的菲中了解协会兰比诺主席、本尼迪克托会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参加第十一届“中菲关系马尼拉论坛”,同在座各位探讨中国经济形势和中菲经贸合作。感谢新时代大学和菲中了解协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

中国全国两会上周刚刚结束,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从中国两会中感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体会中国直面挑战、积极进取的底气和信心,见证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携手并进的行动和担当。中国经济更是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在此,我愿同在座各位分享三个解读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的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5%增长目标”。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经济2024年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这一增量相当于菲律宾GDP规模的两倍,不仅高于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也远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美欧的增速预测。国际媒体评论认为,在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雄心勃勃,彰显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向好因素不断积累。今年春节假期,中国有22.93亿人次跨区域流动,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7.7%。今年前2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61万亿元,同比增长8.7%。中国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将给世界经济发展注入稳定性和信心。

第二个关键词是“新质生产力”。中国的发展不仅有量的合理增长,而且有质的有效提升。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绿色转型成果斐然,新需求、新业态爆发式出现,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去年,中国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近30%;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过六成。数字经济加快发展,5G用户普及率超过50%;中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新质生产力已在实践当中形成,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并将指引中国经济向“新”而行。

第三个关键词是“高水平对外开放”。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展现了中国愿同世界共享机遇的决心。在全球跨国投资低迷、引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2023年中国吸引外资仍保持了万亿规模,处于历史第三高水平。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经降至7.3%,同世贸组织发达成员相当水平,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到31项以下,制造业准入全面放开,服务业开放加速推进,外商投资收益率仍名列世界前茅。未来,中国将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外贸质升量稳,加大吸引外资力度。今年1月,在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幅高达74.4%。中国德国商会最新调查显示,91%的德国企业将继续扎根中国市场。华南美国商会报告表明,76%的受访企业计划今年在中国进行再投资。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认识到,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并在“双向奔赴”中互利共赢。中国追求的不是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普惠包容的全球化,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都能参与并享有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活力与动力,实现共同繁荣、共同富裕。

女士们、先生们!

中菲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虽然国情不同、体制各异,但追求发展的目标相似、路径相通、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根据菲方最新统计数据,2023年,菲外贸进出口总额将近2000亿美元,同比下降8%。菲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额均大幅下降,中菲贸易则继续逆势上扬,达到400亿美元总额,同比增长2.7%,中国连续8年成为菲第一大贸易伙伴,在菲投资也保持快速增长,是菲最大投资来源地之一。中菲经济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一部分,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深度交融格局。

对于世界而言,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更离不开中国;唱衰中国必将反噬自身,误判中国就将错失机遇。我期待,今天的论坛将从当前的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形势中,洞见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及其给菲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启示。

最后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