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下基层——中国民俗文化走入菲律宾校园
2023-03-25 21:27

2023年3月24日,中国驻菲律宾使馆、菲律宾远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世界民俗文化研究所、国际儒学联合会等共同举办“文心雕龙·和而不同”——中国民俗文化东盟行(菲律宾站)活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致视频贺辞,使馆公参王玉磊、文化参赞李薇、教育参赞熊胜,中国人民大学世界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遂岩、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秘书长徐永吉、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杨华鸿、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梁广寒,远东大学艺术和科学院院长雷耶斯、艺术中心主任洛佩兹以及中菲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和大学生逾300人出席活动。

黄溪连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明是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一部中华文明演进发展史,也是一部中华文明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的历史篇章。3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强调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文明交流互鉴是增进中菲相互理解、夯实两国友好民意基础的民心工程,也是需要久久为功、相向而行的未来工程。随着两国元首将人文交流纳入中菲四大重点合作领域,新时期两国各层次文明交流对话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将给予两国人民更多机会走入和接触各自的文化,发现别人的优长,启发自己的思维,展示和传播各国文明之美。

李薇参赞在活动上致辞,表示人文交流要“飞入寻常百姓家”,多做下基层、接地气的实功,这是本次活动推动中国民俗文化走进菲律宾校园的初衷。希望在场中菲文化界、学术界嘉宾特别是中菲两国的青年学生们从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汲取文化对话的力量,争做中菲人文交流的排头兵,书写两国文明美美与共的佳话。

中国人民大学世界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遂岩表示,当今世界,人文交流互鉴已经成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推动中菲两国人民不断加深理解和扩大合作的良好渠道。我们将为中菲两国人文交流事业持续作出贡献,促进两国之间文明互鉴、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人头攒动。远东大学特意组织菲律宾竹制乐器演奏和民族舞蹈欢迎表演,表演欢快愉悦,极富热带风情。中国艺术研究院“艺苑国风”演奏小组一首首国风之乐上演,每一首歌曲都浸透着中华文化独有的那份姿韵,令在场观众如痴如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世界民俗文化研究所的非遗传承人和民俗学专家们就书画、瓯塑、蛋雕、十字绣等艺术工艺进行近距离展示和讲解,近距离深度向观众展示各项工艺艺术的艺术手法、审美意境和精神内涵,让中国传统艺术“活起来”。观展嘉宾久久驻足,纷纷拍照“打卡”,不时与艺术家们进行互动,现场氛围热烈,活动宾主尽欢。



活动前,代表团成员还与菲律宾远东大学、雅典耀大学就中菲人文交流、传统文化研究、校际学术交流等议题举行座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