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勍生临时代办在博鳌亚洲论坛马尼拉会议上的致辞
2019-04-23 16:43
 

  

      

       尊敬的阿罗约众议长,  

  尊敬的博鳌亚洲论坛周小川副理事长,  

  尊敬的博鳌亚洲论坛李保东秘书长,  

  尊敬的博鳌亚洲论坛素拉杰理事,  

       尊敬的国资委任洪斌副主任,  

  尊敬的郭宁宁副省长,  

  尊敬的菲华商联总会林育庆理事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昨天傍晚,菲律宾吕宋岛发生了地震。我代表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沉痛哀悼,向受伤人员表示深切慰问。相信在菲律宾政府的领导下,受灾民众将会尽快重建家园。  

  很高兴应邀出席首次博鳌亚洲论坛马尼拉会议。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今天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  

  博鳌亚洲论坛是在亚洲乃至世界有影响的高层次对话平台。自2001年成立以来,论坛围绕各方关注的重大课题多次举办会议,提出许多富有价值的“博鳌方案”。我非常高兴看到,论坛今年来到作为发起国之一的菲律宾办会。本次会议以“共同行动促进新时代共同发展”为主题,期待各位嘉宾就我们如何在新时代实现共同发展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  

  亚洲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0%。全球最大的31个城市21个位于亚洲。亚洲不久的将来将拥有世界一半的中产阶级人口。同时,地区也面临诸多发展挑战。亚洲绝大多数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基础设施条件仍较落后。当前,世界范围内的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流汹涌,冲击地区融合与发展。亚洲国家应和衷共济,共同行动,寻求实现共同繁荣。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过去7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以9.5%的年均增长率保持经济发展,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万亿美元,实现了33.5倍的实际增长。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15%。我们让7亿多人口成功脱贫,对世界脱贫贡献率高达70%。  

  全世界都在问,为何中国能取得如此辉煌的发展成就?答案有很多在我看来,以下两大因素至关重要。一是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和平稳定。和平与稳定的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有研究显示,过去40年,中国从未对外发动战争,从未轰炸过任何国家,也未颠覆过别国政府。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此期间某大国对外采取至少19次军事行动,耗上万亿美元  

  二是中国致力于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中国从未寻求孤立、单边地发展,这也不可能实现。在改革开放初期,正是得益于引进外国技术、投资和贸易,中国实现较快速度的发展。随着自身经济实力增强,我们也愿为本地区一体化发展做出自身贡献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最重要的地区合作平台之一。目前共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过去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达到6万亿美元,中国对沿线国家的投资超过800亿美元。  

  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至2.2%,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贡献0.1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两天后在北京举行,目前已有包括近40位外方领导人在内的150多个国家代表确认与会。我们相信论坛将为地区和世界的共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  

  菲律宾是亚洲最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菲关系进入新黄金时代。两国政治安全、经济合作、人文交流三大支柱不断巩固强化。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菲律宾,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中菲交换签署了涵盖“一带一路”合作等多个领域的29项合作协议。再过几天,杜特尔特总统将率团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与中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与“大建特建”基础设施计划对接,将两国双边合作提升至新高度。  

  中菲关系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5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5%。中国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场。过去两年,中国从菲律宾进口了200万吨、价值20亿美元热带水果。仅仅去年中国从菲律宾进口120多万吨香蕉,超过了30多年来长期居于首位的日本,成为菲最大的香蕉出口市场。   

  此外,一大批中国援助的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取得新的进展,造福菲当地百姓。棉兰老地区南阿古桑和萨兰加尼两座戒毒中心已竣工并提前交付菲方,这将为戒毒康复治疗提供300多个床位,为当地创造800多个就业机会。我们还在达沃推进建设13所校舍,以支持当地教育事业发展。马尼拉帕西格河两座桥梁项目也在有序推进,这将极大地改善当地交通拥堵状况。赤口河灌溉项目已于去年启动,完工之后将为8700公顷农田、22个村庄4250户农户提供灌溉水源。中方还在积极推动新世纪水源卡利瓦大坝项目、菲律宾国家铁路南线项目尽早启动。其中,卡利瓦大坝每日可为大马尼拉地区供水6亿升,可满足该地区未来10年的供水需求。南项目建成后将大幅压缩马尼拉至吕宋岛南部的旅行时间,改善沿线数十个市镇的交通基础设施。  

  中菲人文交流蓬勃发展。2018年,中国已跃居菲律宾第二大游客来源国,中国来菲游客超过120万人次,在2017年基础上增长了29.6%。每周有300多趟航班往返于两国各大城市。我们有信心今年实现中国来菲游客突破150万人次,为菲律宾创造约320亿比索的收入。今年9月,两国还将落实此前签署的菲律宾英语语言教师赴华工作备忘录。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对菲律宾的支持和帮助是为了实现共同发展,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更没有不可告人的目的有人鼓吹“中国债务陷阱”论,纯属无稽之谈。根据菲律宾央行的数据,目前中国债务只占菲律宾债务总量的0.65%。到2022年,如果所有中国援建的项目顺利落地,中国债务占比也仅为4.5%左右。以美元贷款利率计算,中国提供的贷款利率与其他国家十分接近甚至更低。中菲经济合作还将增加菲律宾就业机会。中国公司愿意雇佣更多菲律宾劳工,因为这样更经济实惠。截至目前,仅50家在菲大型中资企业就已为菲提供了16000多个就业机会,而且这一数量还在增加。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中菲关系正乘势而上,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让我们戮力同心,携手并进,打造中菲关系熠熠生辉的“新黄金时代”。  

  最后,预祝博鳌亚洲论坛马尼拉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