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开展近40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两国相向而行释放合作红利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接受 《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
2022-06-19 19:25

近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就中菲经贸合作成果、“一带一路”倡议和“大建特建”规划对接合作项目、“中菲合作成果图片展”和“在菲中资企业产品和服务展”、中菲推动共建“两国双园”项目,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回答了提问。访谈实录全文如下:

一、问:近年来,中菲深化经贸合作成果丰硕,能否介绍一下总体情况和亮点?

答:在两国元首引领下,过去六年来,中菲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形成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与民心相通互济互促的良性循环。疫情期间,双边务实合作更是逆风前行,彰显强大韧性与活力,有力助推菲经济社会复苏,为当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合作红利。

双边贸易再上新台阶,菲输华特色产品不断扩大。六年来,中菲贸易额翻了一番,增至2021年的820.5亿美元。中国已连续六年成为菲最大贸易伙伴,并跃升为菲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稳居菲农产品第三大出口市场,以及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当前,菲保持为中国最大的香蕉和菠萝进口来源国,其新鲜椰子、冷冻水果等相继打开中国市场,并成为亚洲地区首个向中国出口牛油果的国家。2016—2021年,菲律宾人民币清算量增长近十倍,年度清算规模近万亿元,在东盟地区排名跃升至第三位。

2016—2021年,中菲双边贸易额累计1825亿美元(数据来源:菲贸工部)

2021年中国成为菲第二大出口市场,规模达116亿美元(数据来源:菲贸工部)

菲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第四届进博会上签署6亿美元意向销售订单,较前一年增长29.3%


对菲投资蓬勃发展,助力菲现代化进程。过去六年间,中国对菲协议投资额达1610亿比索,成为菲第二大协议外资来源国,投资总额较前一个六年翻了两番。中国电信参股的菲第三个电信运营商项目网络覆盖率近70%,活跃用户近900万。家电、高端轴承等多个中国高端制造业企业来菲投资设厂。攀华集团在菲综合钢厂项目一期正在推进。阿里云已在菲完成数据中心建设。

DITO项目大马尼拉首都区首个基站建设完成


在菲承包工程项目有序推进,促经济惠民生成效显著。六年来,中国在菲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增长近三倍,年度规模突破100亿美元。2021年,菲成为我在东盟第二大工程承包市场。中国企业积极参与菲路桥、港口、电站、住房、水利等领域工程项目建设,助菲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改善民众生活质量。近日,迪格宁2×66万千瓦电站两台超临界机组均成功并网,是目前菲在建的最大电站项目;另有多个数亿乃至数十亿美元大型项目正在推进。

建成后的迪格宁2×66万千瓦电站将为整个巴丹半岛
及首都马尼拉地区输送电力

甲米地集装箱转运码头一期工程缓解大马尼拉主要道路交通拥堵

克拉克新城至苏克高速路连接线道路助力菲举办2019年东南亚运动会

西民都洛省曼布劳洪水治理系统项目帮助应对当地洪水及海浪侵扰


二、问:中菲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大建特建”规划对接,合作项目不断落地开花,您能给我们分享一些经典案例吗?

答:菲本届政府任内,中菲携手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大建特建”规划对接,共计开展近40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涵盖抗疫、救灾、公路桥梁、农业合作等多个领域。当前,16个项目已完成,20多个项目正在实施或推进中。

面对新冠疫情,中菲双方密切沟通、相向而行,推动政府间项目不断释放合作红利。援马尼拉埃斯特热拉—潘塔里恩大桥(Estrella-Pantaleon Bridge)去年7月提前竣工通车;援马尼拉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大桥(Binondo-Intramuros Bridge)于今年4月举行竣工通车仪式;援菲中菲农技中心经过20多年的建设,直接及间接惠及农户13.4万余户,促进粮食增收3.08亿公斤;卡利瓦大坝项目于去年6月破土动工,建成后将日供水60万吨,有效缓解居民用水需求;援菲第一批新冠疫苗于2021年2月底抵菲,中国成为首个对菲提供疫苗援助的国家,为菲顺利启动全国疫苗接种计划提供了坚实保障;一万吨援菲大米顺利运抵,为菲台风“雷伊”救灾行动发挥了重要作用;赤口河泵站灌溉项目即将完工,将有效解决卡加延省及卡林加省共8700公顷农田的灌溉问题,提高农作物产量。

中菲政府间合作项目之所以克服疫情影响顺利推进,得益于双方团队与企业间的精诚合作,得益于双方民众的广泛认可。未来,希望中菲双方以元首通话精神为引领,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农业、能源、教育等领域合作,共同推动更多政府间合作项目落地,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2021228日,中国新冠疫苗率先抵菲,杜特尔特总统亲率军政要员赴机场迎接

中菲农技中心航拍图

中国驻菲大使黄溪连和菲农业部长达尔出席中菲农技中心三期项目竣工仪式

卡利瓦大坝效果图

卡利瓦大坝项目动土仪式

中国援马尼拉埃斯特热拉-潘塔里恩大桥

中国政府援菲大米紧急援助台风灾区

中国援马尼拉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大桥和中菲友谊园南观景台

赤口河泵站灌溉项目主体工程

达沃-萨马尔岛大桥效果图


三、问:近期,“中菲合作成果图片展”“在菲中资企业产品和服务展”等成功举办,引发菲各界热烈反响,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答:5月20日,驻菲使馆在红溪礼示大学同期举办了“中菲合作成果展”及“在菲中资企业产品和服务展”,向菲民众展示过去六年间中菲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中资企业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收获热烈反响。

“中菲合作成果图片展”以“友谊之桥跨越千年,中菲情谊历久弥坚”为主题,精选珍贵图片,浓缩两国高层交往、经贸合作和抗疫合作等重要时刻和精彩瞬间,以鲜活事例生动展现中菲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深情厚谊。在“产品和服务展”上,我们邀请在菲经营、有竞争力的中资企业设置实体展台,展示企业旗舰产品及优质服务,涉及新农业、基础设施、高端制造业、新能源、电信等多个重点行业。展出当天,大量当地学生驻足观看、咨询。我们还在新媒体平台对“产品和服务展”进行了后续跟踪报道,上传了推介企业产品和服务的系列外宣视频,不断扩大受众,成效显著。

通过上述活动,菲民众对中菲合作及中资企业产生了更全面、更直观、更真切的了解。未来,驻菲使馆将致力于复制推广上述展会的成功经验,让更多菲民众受到中菲合作成果为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体验到优质的中国产品和中国服务。

四、问:近期,中菲推动共建“两国双园”项目,举办了“中菲人文之驿走进漳州”等多场活动,能否介绍一下“两国双园”项目进展和前景?

答:2021年11月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拓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合作,共建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为中菲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中菲“两国双园”合作就诞生在这一背景下。目前,漳州市正与巴丹省密切沟通,积极商签有关合作文件,推动项目落地。

中国福建省与菲巴丹省隔海相望,产业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漳州是“中国食品名城”,也是福建省对菲合作的桥头堡之一。2020年,菲对闽投资的92.8%流往漳州,尤其集中在东山湾区域,多以食品加工业为主。上好佳等菲知名企业均在漳州投资设厂。巴丹省同样具备明显的区位优势。2018年和2021年,巴丹省两度被评为菲律宾“最适合商业发展的省份”。巴丹自由港区是菲律宾首个经济特区,也是当前全菲第三大经济特区,可为在当地落户的外资企业提供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

衷心希望两地政府密切沟通,充分调研,精诚合作,稳步推进,通过共建“两国双园”项目,在漳州市发展食品加工产业、现代农业产业以及医疗健康产业,打造跨境电商中心、冷链物流中心和数字经济中心,同时带动巴丹省种植业、食品加工业、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跨境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长效发展,为中菲经贸合作增添新的动能。

五、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在菲国内履行核准程序,您认为在RCEP的框架下,中菲、中国—东盟将在哪些领域迎来深化合作的机遇?

答:历经8年谈判,RCEP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截至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也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里程碑。联合国贸发会议研究报告显示,到2025年,RCEP将会为成员国带来10%以上的出口增长。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地区,相信RCEP项下制度安排将有力提振区域贸易投资信心,增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稳定性,提升各方合作的意愿和能力,助推各国经济复苏,促进本地区长期繁荣发展。同时,RCEP也将为亚太自贸区进程提供实现路径和有力推动。

RCEP协定涵盖了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方方面面,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数整体上超过90%,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水平也显著高于原有的中国—东盟“10+1”自贸协定。RCEP采用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支持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发展;鼓励应用新技术推动海关便利化,促进新型跨境物流发展;出台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大提升投资政策透明度;并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纳入高水平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章节。以上安排将为下一步深化中菲经贸合作以及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期待RCEP协定能早日对菲生效实施,让协定尽早惠及中菲企业和菲人民。

我还想特别指出的是,中国始终认为,亚太经济的成功受益于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相关倡议要为本地区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应保持开放包容,而不是歧视排他;应促进经济合作与团结,而不是损害和分裂现有机制。对于符合上述标准的地区经济合作倡议,我们均持开放态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