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菲律宾使馆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招待会
2022-07-30 15:19

7月29日晚,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在马尼拉香格里拉城堡酒店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黄溪连大使到会致辞,菲国防部长福斯蒂诺作为主宾出席并致辞。来自菲国防部、外交部、国会、菲军总部、陆海空军及海军陆战队、武官团、海警、国警、华社、中资企业、媒体代表及驻菲使馆外交官约130名嘉宾与会。

黄大使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自诞生以来,走过了近一个世纪的不平凡历程。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发挥了关键作用,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不朽贡献。

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按照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战略要求,坚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为巩固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为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为维护海外利益,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过去6年,中菲坚持睦邻友好,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目前,中菲双方正在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与马科斯总统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努力做好邻居、好亲戚、好伙伴。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军事领域,双方见证了两国之间越来越多的友好交流,并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分歧,不仅扩大了合作范围,而且为地区和平稳定注入了正能量。中国人民解放军愿与菲律宾军队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为深化两国友谊作出贡献。

菲律宾防长福斯蒂诺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并表示,菲方感谢中方通过无偿军事援助支持菲律宾武装力量现代化建设,感谢中方在菲律宾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向菲律宾人民捐赠了首批新冠疫苗。菲国防部和菲军很多人员接种了中国疫苗,对遏制新冠病毒在国防部及菲军中的传播发挥了很大作用。菲中关系植根于共同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地缘相近及人文交流丰富了两国关系内涵。菲方欢迎两国防务部门加强交往,期待中方在合适的时候主办第六届“菲中年度防务与安全对话”,以探讨进一步发展两国防务关系。期待在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框架下与中方继续保持积极合作。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与菲律宾和平共处的目标是一致的。中国还是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国家。菲律宾国防部和军队重视中国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作用,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驻菲律宾使馆国防武官李建中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历程及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并回顾了中菲两军友好交往的历史,祝愿两军进一步拓展合作,为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招待会现场还展出了70余幅近年来中菲两国两军合作成果图片,吸引众多来宾驻足观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