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与菲国防部联合举办“中菲友谊暨中国军队建设成就图片展”
2022-09-02 17:02

9月1日,“中菲友谊暨中国军队建设成就图片展”在菲国防部揭幕。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临时代办周志勇、国防武官李建中、菲国家安全顾问卡洛斯、国防部高级副部长福斯蒂诺、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卡罗出席开幕仪式,来自菲国防部、菲军总部、菲国家安全委员会、驻菲武官团、菲赴华国防和军事留学生校友会代表等约120人共襄盛会。

周志勇临时代办代表黄溪连大使热烈欢迎各位嘉宾出席由驻菲律宾使馆和菲国防部联合举办的“中菲友谊暨中国军队建设成就图片展”。周代办在致辞中表示,过去6年,中菲双方坚持睦邻友好,携手共同发展,积极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菲最大贸易伙伴,跃升为菲主要外资来源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两国元首的重视和推动下,中菲两军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取得稳步发展,防务部门沟通日益密切,军事交流互动持续拓展,教育培训项目不断深化,国防工业领域合作稳步推进。

周代办指出,马科斯政府成立两个月,中方已先后派出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中联部部长刘建超等3个高级别代表团访菲,创下中菲高层交往新纪录,体现了中方对中菲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马科斯政府施政的支持,也为中菲关系开了好局。正如马科斯总统所言,中国一直是菲律宾最强劲的合作伙伴、友好近邻和好朋友。中方愿同菲新政府加强沟通对接,按照两国元首通话共识,把中菲友好合作“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两国关系提档加速,构建互帮互助的好邻居、相知相近的好亲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的“三好关系”,共同开创中菲关系新的“黄金时代”。

李建中武官在致辞中表示,军事安全关系是两国关系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只有军事安全互信增强、交流合作增多,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友好合作才能基础牢固、行稳致远。过去6年,中菲两国两军关系取得长足进展。实践证明,中菲两国人民和两军官兵是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亲戚、好伙伴。未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双方将进一步推动防务合作和两军交流互访,不断深化互信,为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发挥积极作用。

菲国家安全顾问卡洛斯表示,在菲历史上,中国一直都在向菲伸出援手。老马科斯总统时期,菲律宾经历粮食短缺危机,是中国帮助了菲律宾;后来菲遭遇石油危机,又是中国提供帮助;新冠疫情爆发后,哪个国家第一个向菲提供疫苗,答案还是中国。这些才是中菲友谊真正的坚实基础。中菲友好无需用那些冠冕堂皇但毫无意义的辞藻描述。南海并没有将我们两国分开,而是联系彼此的纽带。

菲国防部高级副部长福斯蒂诺表示,很高兴参加此次图片展,共同回顾、思考并珍惜中菲关系发展的重要时刻。中菲贸易和文化交流已近千年。许多菲律宾人都有中国血统。两国合作更是硕果累累。这一张张照片有力地证明了不断发展进步的中菲关系,见证了双方为实现惠及两国人民的共同目标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揭幕仪式后,周志勇临时代办和李建中武官陪同嘉宾观看图片展,一起重温中菲关系史上一个个珍贵的历史时刻以及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