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致辞“汉语桥”菲律宾决赛
与时代同行,苦学汉语知识技能、深研中菲灿烂文明
2022-06-16 22:24

2022年6月16日,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菲律宾赛区决赛圆满落幕。本届“汉语桥”比赛菲律宾赛区决赛由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主办、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经过在菲各孔院预赛选拔,共有15名选手晋级决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比赛继续采取网络会议形式举办,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红溪礼示大学校长约瑟夫•安吉利斯博士、驻菲使馆教育参赞熊胜出席比赛并致辞。

黄溪连大使向入围决赛的同学表示祝贺,并对承办此次活动的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及积极组织参与比赛的其他教学机构和个人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菲律宾作为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友好交往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特别是近六年以来,中菲两国在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成果丰硕,相信双方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将不断深化,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也为中菲关系进一步向好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黄大使表示,“汉语桥”不仅是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之桥,也是促进中菲两国合作共赢之桥、推动中菲文明交流互鉴之桥,他希望各位同学在学习汉语过程中与时代同行,苦学汉语知识技能、深研中菲灿烂文明,早日成为中菲友谊与合作的友好使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天下一家”的更美好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菲律宾的汉语教学,为菲律宾青少年学习汉语创造更好条件,支持菲律宾青年学子赴中国留学,支持推进两国教育领域交流与合作。

安吉利斯校长代表红溪礼示大学对各位嘉宾和选手表示欢迎,他表示,过去20年,“汉语桥”作为汉语学习以及世界青年交往的重要平台,为人文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次比赛不仅仅是对汉语知识的考察,更是加深对中国了解的窗口。面对疫情的挑战,更加凸显了“天下一家”的重要性,中菲要继续加强合作,才能共同赢得更美好的未来。

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菲律宾赛区决赛共分为知识问答、主题演讲、才艺展示和自由拉票四个环节,其中除才艺展示环节以视频录制的方式呈现外,知识问答、主题演讲和自由拉票三个环节均采用线上实时交流的方式进行。知识问答环节中,选手展现了自身扎实的中文知识、中国文化、中国国情和中国文艺科教等知识素养。在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以“天下一家”为主题,结合自己与汉语结缘的故事,分享自己对于“天下一家”的独特理解和感悟,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共鸣,赢得了热烈的掌声。选手们以视频录制的方式同台竞技,展示自己的中华才艺,欧蓓雯同学的《树高千丈,叶落归根》用绘画的形式展示中国人“叶落归根”的传统思想,在色彩的斑斓之中,透露出作者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坚持做菲中文化交流使者的坚定决心。米歆同学的绘画作品灵感来源于白居易的《琵琶行》,她十分喜欢诗中的那句“今夜闻君琵琶语,如听仙乐耳暂明。”所以,她希望通过绘画将汉字的魅力更直观地呈现出来。楚孜悦同学的《念奴娇·赤壁怀古》用演唱和朗诵两种形式,还原赤壁之战场景,表达出自己对本词的理解。白静冉同学展示了中华剪纸《虎》,在剪刀、刻刀的配合下,一只大老虎跃然纸上,其栩栩如生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样式,蕴涵了中华文化的底蕴与丰富的创造力。涂丽娅为大家带来了黄梅戏《女驸马》,表达了自己对中国传统戏剧的喜爱。在自由拉票环节,选手们各显神通,积极为自己拉票。

熊胜参赞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了观看此次比赛的感受:他认为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充分准备展示出的主流社会汉语教学的成果令人“高兴”;同时各位同学的精彩展示以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坚持做中菲文化交流使者的决心,令人非常“感动”;各个孔子学院在疫情期间做到“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同学们为本次比赛付出的辛勤工作以及各位指导老师和评委们的悉心指导和认真评审都值得“感谢”。

本次比赛吸引了众多汉语学习者和中国文化爱好者在线观看。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的涂丽娅(TUAZON, ROSELLE ANN)同学拔得头筹,获得此次“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菲律宾赛区总冠军,她将有机会代表菲律宾赛区参加全球总决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