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中文,沟通中菲”
——驻菲使馆举办菲律宾国际中文教育成果展
2022-11-30 09:50

2022年11月29日,由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和菲律宾教育部主办、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承办、菲律宾华文教育研究中心及在菲其他孔子学院协办的“魅力中文,沟通中菲——菲律宾国际中文教育成果展”在菲律宾教育部成功举办。黄溪连大使、菲教育部副部长吉纳、菲教育部课程发展司司长安达亚、相关高校校长、在菲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菲律宾相关华校和公立学校校长以及菲律宾教育部汉语项目学生等200余人共襄盛会。

黄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刚才从视频中看到马科斯总统、第一夫人丽莎和莎拉副总统以纯正的发音讲中文,倍感亲切和钦佩。国际中文教育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重要的语言文化公共产品,是中国融入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近十年来,中文教育逐渐得到菲律宾主流社会认可并被纳入菲国民教育体系。在此过程中,中方持续为菲律宾的中文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助力菲律宾的中文教育体系逐步完善,不仅为菲律宾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中文人才支撑,而且有力促进了中菲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黄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上个月胜利召开,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就是要加强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交融、互学互鉴,在国际交流合作中达成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认同。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曼谷会见马科斯总统时强调,双方要努力打造合作亮点,提升人文等四大重点领域合作质量,多出实招密切人文交流,夯实中菲友谊民意基础,这为新时期两国深化人文交流合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黄大使希望各位学子志存高远、博学笃行,通过学习中文,一起讲好中国故事与中菲合作故事,努力成为中菲友好的推动者,为促进中菲人民相知相亲和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作出贡献。同时,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吸引更多的菲律宾各界人士参与到国际中文教育中来,推动菲律宾国际中文教育迈上更高的发展水平,为促进中菲交流互鉴发挥更大的作用。

菲教育部副部长吉纳代表副总统兼教育部长莎拉对成果展表示祝贺。她说,长期以来,菲中在各个领域都是坚实的合作伙伴,本次成果展对进一步加强菲中教育合作具有重大意义。菲律宾教育部通过与全国各地的顶尖教育机构合作,向学生提供汉语选修课,希望以此培养出具有中文语言能力和全球竞争力的毕业生。希望两国教育合作交流能够历久弥新、持续发展,祝愿菲律宾和中国的友谊更加牢固持久。

红溪礼示大学校长约瑟夫博士表示,在中国和菲律宾政府的坚定支持下,国际中文教育进入菲律宾主流社会并取得长足发展,学习中文使菲律宾学生具备了更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希望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学生能够克服语言和文化障碍,成为中菲两国之间友谊的使者。

   


                                               

开幕式上,来自孔子学院的学生表演了《国家》、《相亲相爱 》等中文节目,精彩的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开幕式结束后,黄大使陪同吉纳副部长等嘉宾参观了国际中文教育成果展及教学资源展示,参与了中医、剪纸、中国结、戏曲、书法等文化体验活动。150余名公立中学汉语项目学生分组参观了教学资源展示及文化体验等活动。

此次展览是在菲律宾举办的首次全国规模的国际中文教育展览,精选了多张珍贵图片,浓缩了菲律宾中文教育,特别是近十年来中文教育在领导关怀、教育教学、文化活动、教学点风采等方面的精彩瞬间,并设置了教学资源展示及文化活动体验等,全景式展现了菲律宾中文教育发展的历程及现状。

使馆文化参赞李薇、教育参赞熊胜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