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举行第20次外交磋商
2017-01-19 14:34
 

   2017年1月18日,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马尼拉同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马纳罗共同主持第20次中菲外交磋商。这是自2013年6月以来双方首次恢复外交磋商。磋商中,双方就中菲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国—东盟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双方回顾了去年中菲关系全面改善以来取得的积极进展。双方同意继续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保持密切高层交往,重启有关合作机制,深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让更多合作成果尽早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推动中菲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方表示将全力支持菲律宾今年履行好东盟轮值主席国职责,在纪念东盟成立50周年和东盟与中日韩合作启动20周年之际,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双方就南海问题进行了坦诚和深入的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与不断加强的中菲友好关系相比,南海问题只是很小一部分,应继续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问题最终解决前,双方应妥善管控分歧,推进海上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双方将继续致力于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于今年年中前完成“准则”框架草案,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

  双方同意建立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由两国外交部牵头,就双方关切的问题及促进海上合作和海上安全进行商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