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交心之旅,合作之旅”
——黄溪连大使解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菲律宾之行
2021-01-19 14:14

  1月18日,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接受菲律宾通讯社(PNA)、菲律宾人民电视台(PTV)及菲律宾国家电台(PBS)记者的联合采访,介绍并解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近日访菲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新时代中菲关系的光明前景。

  黄大使表示,1月15日至16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洛钦外长邀请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拉开了新的一年中菲高层交往的序幕。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会见杜特尔特总统,同洛钦外长举行会谈,传递了中方全力支持菲方抗击疫情、大力支持菲方尽快实现经济复苏、坚定支持菲方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等三点重要信息,强调中方将继续推动双边关系坚定沿着两国元首共同规划的航向前进,为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打造更多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黄大使说,菲政府对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到访予以热情、高规格接待。杜特尔特总统感谢中方为菲抗击疫情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菲方将坚定落实双方就发展菲中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相信中国说到做到、言出必行,菲方将同中方一道坚定维护两国友好大局,对中国和菲中关系发展充满信心。洛钦外长盛赞菲中关系是两个主权国家间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成熟关系,是菲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希望菲中深化互信,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可以说,这次访问是一次交心之旅,进一步坚定了中菲友好的初心和决心。

  黄大使强调,这次访问也是一次合作之旅,成果丰硕、精彩纷呈,四个方面亮点尤为突出。

  一是携手合作抗疫。疫情面前,中菲相互支持、互施援手,在共同抗疫中打造更加紧密的新时期伙伴关系,两国人民友谊也在共同抗疫中进一步升华。此访中,双方一致同意加强抗疫合作,共享抗疫和复工复产经验,宣布启动两国便利必要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中方理解疫苗是菲方当务之急,将先无偿援助菲一批新冠疫苗。菲政府已同中国企业就今年内采购2500万剂疫苗达成一致,中方将指导有关企业同菲方尽快推进疫苗采购合作。中方愿继续尽己所能向菲抗疫提供帮助,支持菲方彻底战胜疫情。

  二是共促经济复苏。近年来两国重大项目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已完成11个项目,正在或即将实施12个项目,还有12个项目在积极商谈中。中方愿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和“大建特建”规划对接,根据菲方需要加快推进有关合作,助力菲经济复苏;同时,加快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培育跨境电商、金融等合作新增长点,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推动两国合作在后疫情时期得到进一步加强。两国外长见证签署了《中菲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以支持菲开展更多基建和民生项目,并为中国银行菲律宾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揭牌。近年来,菲人民币清算量增长迅速,系东南亚增长最快的人民币市场之一,去年已突破4000亿人民币。此举将降低中菲跨境结算成本,提升经贸、投资和金融合作效率,为双方经济复苏提供助力、提振信心。访问前夕,双方签署了总金额约4亿美元的达沃—萨马尔岛大桥项目商务合同,以及总金额约9.4亿美元的苏比克—克拉克铁路项目商务合同,标志着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三是促进相知相亲。“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菲人民的友好感情是推动两国关系持久发展的不竭动力。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菲前总统、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名誉主席阿罗约以视频连线方式共同出席“中国—菲律宾马尼拉论坛”启动和“中菲相知奖”设立仪式。“马尼拉论坛”和“中菲相知奖”由中国驻菲使馆与菲中了协会联合设立,旨在搭建中菲之间思想碰撞和对话交流新平台,推动两国民众增互信、促合作、化分歧,让更多人成为共促中菲友谊的同行者。

  四是坚定妥处分歧。南海问题是中菲之间绕不开的议题,但绝不是解不开的死结。正如洛钦外长所说,“南海问题只是两国关系宽阔大道上的孤石”。双方一致认为,南海问题是局部,中菲关系是整体,决不能因1%的分歧影响99%的大局。双方同意,将根据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坚持妥处分歧、加强合作的正确方向,相向而行,推进海上油气合作,为破解历史遗留的难题找到顺应时代的方案,为南海和平稳定和地区发展繁荣作出共同的努力。

  黄大使最后表示,“同心而共济,始终如一,此君子之朋也。”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访为中菲关系在新一年的发展开了个好局。站在2021年新的起点,中方愿继续同菲方携手努力,坚定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以此次访问为契机,不断聚同化异、密切合作,让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更加紧密牢固。

  黄大使还就真伪多边主义、中菲经贸和疫苗合作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