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菲手记•菲律宾的海之一
---朱倩撰文,牛纪涛摄影
2005-12-27 00:00

说来有趣,出生在长江入海口的我,第一次看见海是在开普敦的好望角,第二次就是在菲律宾,中国的海,竟一次也没见过。

菲律宾素有“千岛之国”的美称(当然,菲并非唯一享有此美称的国家,印尼、马尔代夫等国家也享有此誉),全国由7000多个岛屿组成,大海和海滩自然是菲不可缺少的风景。椰子树的枝叶随海风摇曳,潮水在沙滩上有节奏地进退,这就是菲律宾典型的热带风光。

巴拉盖岛海滩

 

马尼拉湾(MANILA BAY

我们的公寓临近罗哈斯(Roxas)海滨大道,在公寓的一些房间内,即可俯瞰马尼拉湾。

马尼拉湾是一个天然良港,早在十六世纪的西班牙殖民时期,就已经成为与西班牙在美洲的殖民地阿卡普尔科港(墨西哥)对开的港口之一。自然,这里并没有海滩。但湾里泊着的船,桅杆林立,也是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除了带桅杆的小船之外,也有十层的豪华游轮。马尼拉饭店别出心裁,把一艘航行退役的豪华游轮改装成游轮饭店,泊在海湾,与海边的饭店主楼两相呼应。

马尼拉湾落日

马尼拉湾最有名的便是它的日落,所以海滨的罗哈斯大道亦有“日落大道”的美称。黄昏时分,伫立海滨,看天际的云彩忽而如山,忽而如岛,忽而如流霭,忽而如瀑布,与大海浑然一体;而金红色的太阳便慢慢地染了这些海市蜃楼,又染了整个海面,直到沉入海底。这时候马尼拉便开始了夜晚的沸腾,华灯溢彩,MALATI教堂前面的小广场上,也许就开始有快乐的菲律宾人在歌唱舞蹈了。

而我更喜欢的,是在阳光灿烂的下午,和同事朋友,驾车行驶在罗哈斯大道上。海波粼粼,丰盛的阳光从沿海沿道的椰树间晒下来,因车里的冷气而微微发凉的皮肤,这时受到这样的温暖,便一直暖到心里。这是一种幸福的感觉。

马尼拉湾的游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