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城市与风景名胜
2015-02-25 13:18



       菲律宾群岛风光绮丽,椰树成林,湖光山色多姿多彩。又地处亚热带,物产富饶,水果、海鲜四季不断。再加上菲律宾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由于历史的原因,融合了许多东西方的文化与风俗习惯特点,富于异国风情,所以它成为亚太地区著名的旅游胜地,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大批游人。旅游业成为菲律宾重要的外汇来源。

       重要的旅游城市

       热带旅游名城----马尼拉    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素有“东方明珠”之称,是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卡南宫的所在地。马尼拉市位于菲律宾群岛中最大的岛屿吕宋岛的西岸,东南部濒临天然的优良港湾----马尼拉湾。巴石河把马尼拉分成两个部分,河上的六座桥梁把市区南北两部分连接起来。马尼拉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具有浓厚的热带风情,是名不虚传的东南亚旅游胜地。漫步市区,古代遗址到处可见,那些满布苔藓的古代教堂,看上去外表陈旧,却工艺精细,式样别致,同高高耸立的现代化大楼相映成趣。市区的建筑可谓是东方与西方、质朴与繁华、古老与时髦的混合体。马尼拉城内可供游览的名胜古迹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罗哈斯滨海大道。沿着这条长达10公里的大道往前走,人们可以饱览那著名的马尼拉湾景色:一边是鳞次栉比的高层建筑掩映在排排棕榈和椰林中间;另一边则是浩渺无际的海面,向远眺望,令人心旷神怡。尤其是黄昏时分,晚霞把沿岸建筑、树丛以及海面的货轮染上一层淡红色,此时,漫步在这平坦宽直、树影婆娑的大道旁,一面吹着柔和的海风,一面欣赏那迷人的夕照,那诗情画意般的风光确实让人流连忘返。

       马尼拉市名胜古迹众多,位于市中心的黎刹公园,面对马尼拉湾。公园规模宏大,景色秀美,绿树成荫,香气袭人。傍晚时分,金光闪烁的海面映着岸边的婆娑椰影,宛如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图画。黎刹公园中还有三座大花园,专门栽种中国、意大利、日本的花卉。公园里造型独特的假山、美丽的喷泉和瀑布,再加上几乎天天都有的露天音乐会使黎刹公园更显得情趣盎然。这座公园是为纪念菲律宾的民族英雄黎刹而修建的。何塞·黎刹生于1861年,早年学医,后从事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斗争。1896年被殖民统治者杀害,年仅35岁。在黎刹公园里,屹立着这位爱国英雄的铜像。铜像左边是黎刹母亲喂他吃奶的塑像,右边是他的父亲教他读书的塑像,后面是音乐亭。

       在距离公园不远的巴石河河口地区,有一座当年殖民者囚禁黎刹的古城堡,即圣地亚哥城堡。这座古城堡原是古代的皇城,1590年,西班牙总督圣地亚哥迫使菲律宾人民将它改建为石头城堡,堡前有护城河,城堡的城墙厚达10米,至今完好无缺。现在这座古城堡已经开辟为展览馆,里面陈列着黎刹生前的衣物、日常用品,还有他写的小说、诗歌手迹,以及描绘他就义前情景的巨幅油画等。当年,黎刹隔着铁窗,面对马尼拉湾,满怀激情地写下了“诀别词”:


我死之时正当我看到苍穹的破晓,
冲出阵阵幽暗的重围,预示着天明;
假如尚需要我的鲜血去增添黎明的绚彩,
让它拿去吧,为着你宝贵的需要,
让它的丹红染上那令人奋醒的光芒。


       从公园到古堡,参观者都是轻轻地走,静静地看。因为从这里可以看到,长期受殖民压迫的菲律宾人民是多么珍惜独立与自由,而今天他们又是多么怀念为争取民族独立而牺牲的先烈们啊!

       16世纪末期建造的旧王城,是马尼拉市旧址,也是西班牙占领时期的政治中心,面积只有一平方公里。城墙的周长约4.8公里,高约4.9米,墙厚6-9米,城上有垛,城外有壕,共有五个城门。城内的麦坚利广场有西班牙时代的市政厅,建于1753年,现在只残留下大门旁的基石旧迹,其余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毁于炮火之中。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马尼拉市区有12座天主教堂,建筑都很华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部分教堂被摧毁,只有圣奥古斯丁天主教堂完整地保存下来。圣奥古斯丁天主教堂始建于1571年,墙垣、天花板和地板都用大石砌成,天花板的石块上雕刻有各种花草,雕工细致逼真。菲律宾的历代高官显要者的骨灰均埋藏在此教堂的墙内。教堂正中供着圣奥古斯丁像,左右陈列着耶稣像和其他神像。教堂左侧为修道院,走廊壁上有大幅油画。该教堂还设有马尼拉市历史的博物馆,博物馆入口处有一个古教堂的钟和一间陈列有古代马尼拉市照片的展览室。马尼拉卡斯德拉尔天主教堂建于1571年,曾多次受到损坏,共重建六次,1958年重建的该教堂建筑宏伟华丽,是菲律宾建筑艺术的典型。

       马尼拉郊外的拉斯皮纳斯教堂建于1762年,教堂保留有一个世上独一无二的用竹管制作的大型管风琴,约3.66米宽,由714根口径不同的竹管组成,最大的竹管长达2.44米,直径12.7厘米。竹管风琴造于1794年,至今完好地保存着。

       马尼拉市北部的王彬街又称“唐人街”,是马尼拉的商业中心之一。早在元、明两代,中国的许多商贩、工匠和园艺师,便纷纷从中国东南沿海各省(特别是福建)前往马尼拉定居。现在的王彬街就是当年华侨聚居区的旧址,全长约半公里,街道比较狭窄,有180多家商店,其中多数是中国餐厅、酒楼、杂货店、糕点店、咖啡店和旅馆。店面设在骑楼之下,很像我国广东、闽南的街景。王彬街口建有中国民族风格的“中菲友谊门”牌坊、王彬铜像及纪念碑。每逢华人民间节日,这里便热闹异常,提灯舞狮,锣鼓喧天,使王彬街生色增辉。来自欧美的游客,可在这里领略“中国城”风光。

       马拉卡南宫,意为“高贵人居住的地方”。是菲律宾共和国的最高行政中心----总统府所在地,位于巴石河的北岸,原为西班牙总督的别墅。美国统治时期,又成为美国总督的府邸。菲律宾独立后,便成为菲律宾共和国的总统府。马拉卡南宫是一个西班牙式的建筑物,以后经过几任美国总督与菲律宾总统的修缮改造,规模扩大,设备趋于现代化,但从外表看,依然保存了西班牙式建筑的原型。马拉卡南宫有宽广的花园和供来访的国宾下榻的竹造别墅。宫殿内豪华的廊道上陈列着许多菲律宾各个历史时期有代表性的艺术珍品的历代总统像,以及西班牙的名画。富丽堂皇的大客厅是接待外国使节与外宾的地方。

       菲律宾文化村,又名“千岛缩影”,位于马尼拉市东南角马尼拉国际机场附近,占地35公顷。公园内部的设计和建筑,反映了全国几十个省的风土民情和各种山区土著的房屋建筑。每一个庭园都代表着菲律宾群岛一个省的乡土风光和典型建筑。公园的博物馆里放映彩色幻灯片,展示了菲律宾各个民族的文化遗产。展览馆里还陈列与并出售各种民间家具和手工艺品。此外,马尼拉海滨还有一座占地21公顷的菲律宾文化中心,是一座造型新颖的盒型建筑。混凝土建筑物的外表镶嵌着五彩缤纷的贝壳,四周美丽的草坪,映衬得这座建筑物更加瑰丽。它的旁边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湖中喷泉的水柱高达24.4米。文化中心的艺术剧场有2000个舒适的座位,可以演出歌剧、话剧和芭蕾舞剧。文化中心的底层是一个小型剧场,专供放映电影、开小型音乐会和实验戏剧演出使用。中心的三楼是图书馆,藏书近万册。美术馆也在这里,定期展出各国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四楼是博物馆,陈列有许多稀世文物。

       
       土著民族风情区----碧瑶    碧瑶位于北吕宋的高山省境内,距马尼拉市约300公里,海拔1450米,全年平均气温为17.7度。碧瑶重山叠障,颇具特色的房舍掩映在山麓的繁荫中。著名的公园有伯纳姆公园、曼尼斯公园、莱特公园、福布斯公园等,此外,还有麦逊宫、高尔夫球场及海滨浴场等。近年来,菲律宾旅游部门,努力把碧瑶建成具有北方土著民族风情的旅游区。以土著民族的茅寮形式建成的博物馆,展出的文物和图片生动地介绍了伊戈罗特人的历史与风土人情。东边距市中心3.6公里的一座山丘上,有一座菲律宾总统避暑的官邸----麦逊宫,又称夏宫、万成宫。建于1908年,后毁于战火,1946年修复。麦逊宫大门的建筑和装饰均模仿英国的白金汉宫,十分雄伟壮观。


       抗击侵略者的历史圣地----宿务    1521年麦哲伦在宿务登陆后,威胁这一带的酋长,要他们屈服投降西班牙。宿务附近的一个珊瑚岛----马克坦岛的首领拉普拉普坚决拒绝,他率领岛上居民奋起抗击西班牙殖民者,杀死了麦哲伦。为了纪念这次历史事件,颂扬这位民族英雄,菲律宾人民在当时激战的海滩上,保存和展览了几件有历史意义的纪念品:一艘麦哲伦环球航行时乘坐的“维多利亚”号船的复制品;一座西班牙殖民政府于1866年修建的麦哲伦纪念碑;还有一座屹立在碑前的拉普拉普铜像,他右手握刀,左手执盾,刚毅的眼光注视着涛涛大海。另外还有一栋小屋,里边树立着一块石碑,本文上写着:“ 拉普拉普是第一个打退欧洲侵略者的菲律宾人”,“1521年4月27日,麦哲伦在马克斯坦岛的首领拉普拉普和他的士兵遭遇战中死于此地”。宿务市有一些麦哲伦的遗迹,如建于1521年的麦哲伦十字架,它置于一座六角形小教堂内;另有麦哲伦建筑的圣必佐炮台。宿务市的圣彼得罗古堡是1738年西班牙侵略军为防御菲律宾南部穆斯林人的进攻而建造的。它是一座三角形的城堡,城堡的门楼高数丈,入口处一排三个城门,城垣高厚,四周有碉堡,现已辟为公园。

        在宿务市郊一座可以俯瞰全城的山坡上,菲籍华裔有一座道观,观中有道士和供游客占卜凶吉的卜卦,还有一尊姜太公钓鱼的雕像。这座富有浓厚中国色彩的道观,引起外国游客的极大兴趣。


       菲律宾明珠----三宝颜    位于棉兰老岛西南端。在所有的菲律宾城市中,唯三宝颜最富有南国风情。在三宝颜市区,天主教和清真寺同时并存。三宝颜市的主要名胜有:位于市中心的市政厅,1635年西班牙神父皮拉为防御来自海上的穆斯林人进攻而建筑的皮拉堡垒和波索南卡公园。波索南卡公园距市中心约5公里,有露天游泳池、野营区,以及特有的“树上旅馆”。公园建在一座小山丘上,可鸟瞰三宝颜市景。


       风景名胜

       古代奇迹----巴纳韦高山梯田    位于吕宋岛北部伊富高省巴纳韦镇附近,距离马尼拉市约300多公里。这里峰峦叠翠,一条条水渠像银链似的从山顶直泻而下,流水淙淙养育着禾苗。这是2000多年前菲律宾伊富高民族建起的巴纳韦古代水稻梯田。由于山势陡峭,梯田面积最大的只有1/4公顷,最小的仅四平方米左右。梯田的外壁大多用石块砌成,石壁最高达四米。据测量,最高的梯田在海拔1,500米以上,与最低一层梯田的垂直距离为420多米。盘山灌溉的水渠像巨大的台阶层层向上,总长度达1.9万公里,可绕地球半周。砌造巴纳韦梯田所用石方超过埃及古金字塔,菲律宾人自豪地称之为“世界古代奇迹”。伊富高省的邻省高山省也有一处“登天石级”,虽不及巴纳韦高山梯田雄伟,却也极负盛名。在梯田游览区还有闻名的伊富高木雕。这种木雕粗犷、质朴,富有原始色彩,在一些店铺里,游人花费不多就能买到木雕装饰品和各式各样的木雕。

       菲律宾旅游部门已将巴纳韦高山梯田辟为旅游区,开辟了从巴纳韦直达马尼拉和碧瑶的公路。在窄窄的山脊上建起了“巴纳韦旅馆”,在旅馆里游客可凭栏远眺,饱揽梯田美景。旅馆里设有游泳池,门前的机坪可起落三架直升飞机,尽力为游客提供便利。

       避暑胜地----塔尔湖    位于吕宋岛西南部,在马尼拉以南约56公里处。湖长24公里,宽14公里,水深170米,由一个巨大的火山口形成。湖中有一小岛,岛上有一个世界上最小的火山----塔尔火山。塔尔火山山势较低,最高处海拔仅有300米。白色的烟雾不是从最高处喷出,因此从湖岸远望,它更像从山腰升起的团团轻烟。火山中间有一个火山湖,形成湖中有山、山中有湖的奇丽景色。塔尔湖是菲律宾避暑和游览胜地。

       “世界最完美的火山锥”----马荣火山    是菲律宾最大的活华山,呈圆锥形,像一个巨大三角形蜡烛座耸立在椰林和稻田中间,绮丽、壮观,被人们誉为“世界上最完美的火山锥”。传说古代此地有一个女子,容貌美丽,心地善良,为救父亲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人们为其孝心所感动,为她修建了一座大坟墓,后来竟长成高峰,外形很像日本的富士山,又常有白云缭绕,显得格外端庄。山的上半部几乎没有树木,下半部长出一片片茂密的森林,有的地方从山上一直到山脚下都可以看到火山喷发时流出的痕迹。马荣火山至今仍时常冒烟。

       比河还要窄的海峡----圣胡安尼海峡    位于菲律宾米沙鄢群岛东部莱特岛和萨马岛之间,是世界上最窄的海峡。1973年,海峡上的马科斯大桥落成。大桥呈S形,全长21.6公里,共有43个桥墩,桥身宽7.5米,分为来往双线桥道。大桥左右遍布着长满椰树的小岛,好似翠绿浮萍。过去莱特和萨马两岛往来必须搭乘一个半小时的渡轮,现在过大桥只需几分钟,被人称为“比河还要窄的海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