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历史概况
2005-01-26 00:00
 

       据历史学家考证,菲律宾的远古文明可追溯到旧石器时代,距今约40万年前。菲古人类以塔崩人为代表,约生活在2万多年前。约到公元前7000年,菲石器文化已有较大发展。此后经历了新石器时代和金属时代,农业、手工业商品贸易及航海均有发展。菲于公元前2世纪进入奴隶社会。14世纪后,随着伊斯兰教的传入,苏禄和棉兰老等地出现了封建苏丹政权,实行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同中国的文化、贸易往来可上溯至14世纪前。中国以丝绸、陶器、黄金、象牙与珍珠交换菲律宾的蜂蜡、燕窝、柚木、藤条等。1521年3月7日,麦哲伦西班牙王朝命令来到菲律宾,决定以西班牙王储菲律普名字命名该岛为菲律宾群岛;1571年西班牙在马尼拉建立殖民政府。此后,西班牙从政治、社会、文化及宗教等多方面改变了菲律宾本土民族的生活方式。15至18世纪,菲律宾人民不断反抗,震撼了西班牙殖民统治9世纪后半期起,菲民族解放运动兴起;1872年,菲工人与士兵联合,喊出“打倒西班牙殖民统治的口号”。1892年,主张以武装革命襀实现独立的“卡蒂普南”成立,领导了震撼全国的反西革命。1898年,西班牙在美西战争中失败,根据美西《巴黎条约》将菲律宾割让给美国。同年6月12日,菲在美国扶持下宣布“独立”,阿吉纳尔多出任菲第一共和国首任总统。此后,菲人民争取真正民族独立的斗争此起彼伏,未有间断。1935年11月,美国被迫允许菲成立“自治政府”,并答应10年后允许菲正式独立。奎松当任“自治政府”总统后,虽然采取了一系列发展民族经济、文化教育及国防的政策,但经济结构的殖民地性质,仍是菲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民族与社会矛盾日益尖锐。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侵略军于1942年5月占领马尼拉美国对菲的占领遂告结束。何赛·劳雷尔在日本当局的威逼下成立傀儡政府,菲人民在菲律宾共产党等领导下,组成人民抗日军,积极进行抗日斗争。

  1945年二战结束后,美国重新统治菲律宾,恢复了菲“自治政府”。以奥斯敏纳为首的菲政府把经济重建的希望寄托于美国政府,但所得援助远远未能解决菲经济所面临的严重困境。民族独立运动高涨在压力下,美国被迫于1946年7月4日同意如期“给予”菲“独立”。罗哈斯当选总统,菲再度建立共和国。然而,美国政府迫使菲政府接受“同等权利法”、签定“美菲贸易协定”、“军事基地协定”、“军事援助协定”和“共同防御条约”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继续控制菲经济命脉。1953年,马格赛赛在美国支持下当选总统,一方面实行土地改革和农业信贷合作等,一方面在贸易和外交上继续依附美国。1957年,因马在飞机失事中身亡,副总统加西亚继任总统,实行经济紧缩及“菲人第一”政策,经济困境与社会矛盾相对缓解。1961年,马卡帕加尔当选总统,通过土地改革法案,取消外汇管制,企业经营自由化,外交上主张“回到亚洲”。1962年,菲政府宣布把菲律宾的独立日从7月4日改为6月12日(即菲律宾摆脱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日子)。

  1965年马科斯当选菲第六任总统。在其执政最初两年中,政府在澄清吏治、抑制贪污和打击走私方面卓有成效,但发展经济的计划受到资金短缺的困扰。后在东南亚民族解放斗争及国内民族主义浪潮高涨的影响下,马调整对外政策,逐渐摆脱美国的控制和影响,寻求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积极作用,并摒弃了过去20年间不与社会主义国家来往的政策。1969年马连任总统后,菲再度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和社会动荡,南部叛乱及菲共武装斗争加剧,统治集团内部矛盾激化。1972年至1981年,马政府实行军管,废除两院制国会和多党制,改为一院制的“国民大会”。其间前期(1973至75年)经济发展较快,社会矛盾有叛乱形势受到遏制,但后期马独裁加剧,全国民众抗议运动高涨。1983年8月21日,菲反对党领袖、前参议员贝尼尼奥.阿基诺结束在美国的流亡回国时在机场遭暗杀,导致政局急剧恶化。反政府运动更加高涨。此压力下,马被迫宣布于1986年2月7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但贿选丑闻引发空前规模的“人民力量革命”,阿基诺夫人科拉松.阿基诺在民众、天主教会和军队的支持下出任总统。马及其家人逃亡美国。

  阿政府主张发展农业、减少贫困、提倡自由经济、开源节流、争取外援,并于1987年2月颁布新宪法,恢复美国式三权分立政体及参、众两院制国会。1991年,菲政府颁布地方政府法典,确定地方各级政府结构设置、权力及职能。1992年5月,在新宪法实行后的首次大选中,前国防部长拉莫斯当选菲总统。拉执政期间在政治上积极主张民族和解,通过法案使菲共合法化,于1996年与最大穆斯林叛乱武装达成和平协议经济上积极争取国际金融机构的支持,减轻了外债压力,并取消外汇管制,吸引外资,积极倡导经济外交,撤消美军驻菲基地。拉政府前期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使得菲在1997年金融危机中受冲击较轻。1998年总统选举中,影星出身、曾在拉莫斯政府中任副总统的埃斯特拉达以其亲贫形象高票当选总统。埃上台后虽采取了一系列廉政、扶贫及恢复经济的措施,但缺乏实效,令多数民众失望,南部穆斯林叛乱加剧,政府官员腐败劣迹昭彰。2000年11月,埃本人因受贿丑闻成为首位受到众议院弹劾的菲总统。由于参议院在审理弹劾总统案中出现执政党参议员明显偏袒总统的问题,引起民众强烈不满。在政界反对力量联手、大规模民众抗议示威和军队终于撤消支持的情况下,埃被迫撤离总统府。2001年1月20日,阿罗育副总统在大法官监誓下宣誓就任菲总统。埃政府被第二次“人民力量革命”推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