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国家概况
2023-06-02 09:31

                                                  (最近更新时间:20234月)

【国名】菲律宾共和国(Republic ofthePhilippines)。

【面积】29.97万平方公里。

【人口】约1.1亿(2022年)。马来裔占全国人口的85%以上,主要民族包括他加禄族、伊洛戈族、邦板牙族、维萨亚族和比科尔族等;少数民族及外来后裔有华人、阿拉伯人、印度人、西班牙人和美国人;还有为数不多的原住民。有70多种语言。国语是以他加禄语为基础的菲律宾语,英语为官方语言。国民约85%信奉天主教,4.9%信奉伊斯兰教,少数人信奉独立教和基督教新教,华人多信奉佛教,原住民多信奉原始宗教。

【首都】大马尼拉市(MetroManila),人口1846万(202010月)。年均气温28℃。

【国家元首】费迪南德·罗慕尔德兹·马科斯(FerdinandRomualdezMarcos),20226月就任。

【重要节日】独立日(国庆):612日;巴丹日(纪念二战阵亡战士):49日;英雄节(纪念国父黎刹殉难):1230日;基督教主要节日(如圣诞节等)。

【简况】位于亚洲东南部。北隔巴士海峡与中国台湾省遥遥相对,南和西南隔苏拉威西海、巴拉巴克海峡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相望,西濒南海,东临太平洋。共有大小岛屿7000多个,其中吕宋岛、棉兰老岛、萨马岛等11个主要岛屿占全国总面积的96%。海岸线长约18533公里。属季风型热带雨林气候,高温多雨,湿度大,台风多。年均气温27℃,年降水量20003000毫米。

14世纪前后,菲律宾出现了由土著部落和马来族移民构成的一些割据王国,其中最著名的是14世纪70年代兴起的苏禄王国。1521年,麦哲伦率领西班牙远征队到达菲律宾群岛。此后,西班牙逐步侵占菲律宾,并统治长达300多年。1898612日,菲律宾宣告独立,成立菲律宾共和国。同年,美国依据对西班牙战争后签订的《巴黎条约》占领菲律宾。1942年,菲律宾被日本占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菲律宾再次沦为美国殖民地。194674日,美国同意菲律宾独立。菲独立后,自由党和国民党轮流执政。1965年国民党候选人马科斯当选二战后第六任总统,并三次连任。19838月,反对党领导人贝尼尼奥·阿基诺被谋杀,导致政局动荡。198627日,菲提前举行总统选举,贝尼尼奥·阿基诺的夫人科拉松·阿基诺在民众、天主教会和军队的支持下出任总统。此后,拉莫斯和埃斯特拉达先后按宪制当选总统。20011月,埃斯特拉达因受贿丑闻被迫下台,副总统阿罗约继任总统。20046月,阿罗约当选总统。20106月,自由党候选人阿基诺三世就任菲第15届总统。20166月,民主人民力量党候选人杜特尔特就任菲第16任总统。20225月,菲律宾举行第17届全国大选,总统候选人马科斯及其搭档莎拉胜选正、副总统。马科斯总统于630日宣誓就职

【政治】实行总统制。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除南部地区存在恐怖主义和分裂活动外,菲政局总体稳定。

【宪法】独立后共颁布过三部宪法。现行宪法于198722日由全民投票通过,由科拉松·阿基诺总统于同年211日宣布生效。该宪法规定:实行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政体;总统拥有行政权,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6年,不得连选连任;总统无权实施戒严法,无权解散国会,不得任意拘捕反对派;禁止军人干预政治;保障人权,取缔个人独裁统治;进行土地改革。2019年初,菲南部穆斯林自治法案《棉兰老穆斯林邦萨摩洛自治区组织法》公投取得成功,南部和平进程和民族和解取得积极进展。

【议会】称国会。最高立法机构,由参、众两院组成。参议院由24名议员组成,由全国直接选举产生,任期6年,每三年改选12,可连任两届。众议院由300余名议员组成,其中200名由各省、市按人口比例分配,从全国各选区选出;25名由参选获胜政党委派,25名由总统任命,另有部分界别党议员。众议员任期3年,可连任三届。本届国会于20227月选举产生。现任参议长苏比瑞,众议长罗慕尔德兹。

【政府】本届政府于20226月组成。农业部长由总统马科斯兼任,教育部长由副总统莎拉兼任。截至2023424日,内阁成员及重要官员名单如下:文官长卢卡斯·贝萨明(LucasBersamin),内政部长本杰明·阿巴洛斯(BenjaminAbalosJr.),外交部长恩里克·马纳罗(EnriqueAManalo),财政部长本杰明·迪奥克诺(BenjaminDiokno),司法部长杰西·雷穆拉(JesusCrispinRemulla),国防部长卡利托·加尔维兹(CarlitoGalvez),公造部长曼努埃尔·博诺安(ManuelBonoan),信息和通讯技术部长黄延光(IvanJohnUy),交通部长杰米·包蒂斯塔(JaimeBautista),社会福利与发展部长张侨伦(Rexlon “Rex” Gatchalian),劳工与就业部长贝恩维尼多·拉格斯马(BienvenidoLaguesma),预算与管理部长阿梅纳·潘甘达曼(AmenahPangandaman),土地改革部长康拉德·埃斯特雷亚(ConradoEstrellaIII),旅游部长克里斯蒂娜·弗拉斯科(ChristinaFrasco),贸工部长阿尔弗雷多·帕斯卡尔(AlfredoPascual),国家经济发展署署长阿森尼奥·巴利萨坎(ArsenioBalisacan),国家安全顾问爱德华多·阿尼奥(EduardoAño),总统特别助理安东尼奥·拉格达梅奥(AntonioLagdameoJr.),总统首席法律顾问胡安·恩里莱(JuanEnrile)。

【行政区划】全国划分为吕宋、维萨亚和棉兰老三大部分。全国设有首都地区、科迪勒拉行政区、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等18个地区,下设81个省和117个市。

【司法机构】司法权属最高法院和各级法院。最高法院由1名首席法官和14名陪审法官组成,均由总统任命,拥有最高司法权;下设上诉法院、地方法院和市镇法院。现任首席大法官亚历山大·詹斯蒙多(AlexanderGGesmundo)。检察工作由司法部检察长办公室负责,总检察长梅纳多·格瓦拉(MenardoGuevarra)。

【政党和团体】有大小政党100余个,大多数为地方性小党。主要政党和团体有:

1)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LAKASCMD):系前总统拉莫斯于1991年底创立,由人民力量党、全国基督教民主联盟、菲律宾穆斯林民主联盟、团结党等整合而成。主张实行两党制,通过修宪扩大地方政府权力,改革选举制度,将总统任期六年一届修改为四年一届,可连任两届;主张通过谈判实现民族和解,促进社会稳定。经济上重视农业发展,增加就业,扶助贫困,加快私有化进程;倡导经济外交,奉行开放政策。1992年该党在大选中获胜,成为执政党。1998年大选中败于菲律宾民众奋斗党联盟。2001年阿罗约就任总统后,该党成为执政联盟核心。该党现任主席是副总统莎拉,总裁是马丁·罗穆尔德兹,前总统阿罗约任名誉主席。

2)民主人民力量党(PDPLAPAN):成立于1982年,由前参议长阿奎里诺·皮门特尔二世创建,成员主要来自菲南部达沃市、卡加延省等地区。2016年,该党候选人杜特尔特赢得总统选举。2021年,该党因内部分歧再次分裂为两大派系。

3)自由党(LiberalParty):由菲第5任总统曼努埃尔·罗哈斯于1946年创立,早期成员主要是从菲国家主义党内分裂出来的自由派人士。2001年阿罗约政府上台后,该党加入执政联盟,后又脱离执政联盟,并推选阿基诺三世参加2010年总统大选。阿最终以42%的得票率当选菲律宾第15任总统。2016年,该党候选人莱妮·罗布雷多当选菲律宾第16任副总统。现任党主席是潘基里南,总裁是拉格曼。

4)菲律宾联邦党(PFPPartidoFederalngPilipinas):成立于2018年,主要成员来自支持杜特尔特参加2016年总统竞选的组织。2022年大选中,该党宣布支持马科斯和莎拉组合。目前党主席为现任总统马科斯。

其他政党有民主行动党(AksyonDemokratiko)、地方发展优先党(PromdiProbinsiyaMunaDevelopmentlnitiative)、改革党(Reporma)、民主战斗党(LDPLanbanngDemokratikongPilipino)、民族党(NationalistaParty)等。

【经济】出口导向型经济,对外部市场依赖较大。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突出,农业和制造业也占相当比重。20世纪60年代后期采取开放政策,积极吸引外资,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80年代后,受西方经济衰退和自身政局动荡影响,经济发展明显放缓。90年代初,拉莫斯政府采取一系列振兴经济措施,经济开始全面复苏,并保持较高增长速度。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对菲冲击不大,但其经济增速再度放缓。马科斯执政后,将疫后复苏和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聚焦农业、能源等重点领域发展,经济保持较高增速,但也面临高通胀、高债务、高失业率、粮食和电力价格居高不下等问题。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2021年):约3919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21年):约3595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2022年):76

货币名称:比索(Peso

汇率(20234月):1美元≈55比索

通货膨胀率(2022年):5.8

【资源】矿藏主要有铜、金、银、铁、铬、镍等20余种。铜蕴藏量约48亿吨、镍10.9亿吨、金1.36亿吨。地热资源预计有20.9亿桶原油标准能源。巴拉望岛西北部海域有石油储量约3.5亿桶。

【工业】制造业以食品加工、化工产品、无线电通信设备等行业为主,占总产出的65%以上。

【农林渔业】主要农业产品:椰子油、香蕉、鱼和虾、糖及糖制品、椰丝、菠萝和菠萝汁、未加工烟草、天然橡胶、椰子粉粕和海藻等。

森林面积1579万公顷,覆盖率达53%。有乌木、檀木等名贵木材。

水产资源丰富,鱼类品种达2400多种,金枪鱼资源居世界前列。已开发的海水、淡水渔场面积2080平方公里。

【服务业】服务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菲律宾是全球主要劳务输出国之一。据统计,在海外工作的菲劳工约230多万人,其中约24%在沙特阿拉伯工作,16%在阿联酋工作。

【旅游业】外汇收入重要来源之一。主要游客来源国:美国、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主要旅游点有:百胜滩、碧瑶市、马荣火山、伊富高省原始梯田等。

【交通运输】以公路和海运为主。铁路不发达,集中在吕宋岛。航空运输主要由菲律宾航空公司等航运企业经营,全国各主要岛屿间都有航班。

铁路:总长1200公里。

公路:总长约21.6万公里。客运量占全国运输总量的90%,货运量占全国运输货运量的65%。

水运:总长3219公里。全国共有大小港口数百个,商船千余艘。主要港口为马尼拉、宿务、怡朗、三宝颜等。

空运:各类机场近300个。国内航线遍及40多个城市,与30多个国家签订了国际航运协定。主要机场有首都马尼拉的尼诺伊·阿基诺国际机场、宿务市的马克丹国际机场和达沃机场等。

(资料来源:菲国家铁路、陆地运输办公室、海洋工业局、菲律宾航空公司)

【财政金融】2021年,菲律宾财政收入587亿美元,财政支出881亿美元,财政赤字297亿美元,占GDP7.6%。截至2021年底,外汇储备为1045亿美元。2022年外债总额为1025亿美元,占GDP26.1%。

(资料来源:财政部、菲律宾中央银行)

主要银行有:首都银行,资产额155亿美元;菲岛银行,资产额138亿美元。

【贸易】与150个国家有贸易关系。2022年菲律宾对外贸易额为2159.8亿美元,其中出口788.3亿美元,进口1371.5亿美元。近年来,菲政府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促进出口商品多样化和外贸市场多元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发生显著变化。非传统出口商品如成衣、电子产品、工艺品、家具、化肥等的出口额,已赶超矿产、原材料等传统商品出口额。

【军事】1901年建立保安队。1936年以保安队为基础建立陆军。1946年以陆军为基础建立国防军,分海、陆、空和保安军四个军种。1950419日正式改称菲律宾武装部队,并将322日(1897年菲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成立革命政府的日期)定为建军节。总统是最高统帅。武装部队司令部为三军最高指挥机构,总参谋长是最高军事指挥官。国防部是三军行政管理机构。现任国防部长卡利托•加尔维兹(CarlitoGalvez),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安德烈斯·森蒂诺(AndresCentino)。实行志愿兵役制,服役期三年以上。

菲武装力量由正规军、预备役和准军事部队组成,其中正规军总兵力12.7万人。陆军8.6万人,共辖10个步兵师、1个轻型装甲旅、5个工兵旅等。海军2.3万人,共辖舰队一陆战队待机部队、北吕宋、南吕宋、西部、中部、东棉兰老、西棉兰老7个海军部队。空军1.8万人,共辖3个空军师、8个作战/支援联队等。

国家警察部队于19911月正式组建,隶属于内务与地方政府部。总兵力9.55万人,是仅次于菲武装部队的准军事力量,在各地区、省、县、市、镇均设有国警指挥部和警察局。现任国警总监本杰明·阿科达(Benjamin Acorda

【教育】宪法规定,中小学实行义务教育。政府重视教育,鼓励私人办学,为私立学校提供长期低息贷款,并免征财产税。初、中等教育以政府办学为主。全国共有小学50483所,小学生入学率达91.05%;中学14217所,中学入学率68.15%;高等教育机构1599所,主要由私人控制,在校生约244万人。著名高等院校有菲律宾大学、德拉萨大学、雅典耀大学、东方大学、远东大学、圣托玛斯大学等。

【新闻出版】主要英文日报:《马尼拉公报》、《菲律宾星报》、《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每日论坛报》、《马尼拉时报》、《马尼拉标准报》《商业世界报》《商业镜报》《马拉亚商业观察报》。菲文日报:《前进报》。华文日报:《世界日报》、《菲律宾商报》、《菲华时报》、《联合日报》和《菲律宾华报》。

新闻部长办公室:负责制定国家媒体政策,发布政府信息,运营国有媒体,与菲私营媒体界保持沟通和引导,并对驻菲外国媒体和通讯机构进行注册和管理。其下属主要新闻单位如下:

菲律宾通讯社:官方通讯社,成立于197331日。与中国、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巴基斯坦、日本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通讯社建有新闻交换关系,与美联社、路透社均有工作联系。

国家广播电台:为菲历史最为悠久的电台之一,覆盖全国主要城市。

新闻组织有全国新闻记者俱乐部、新闻摄影家协会、出版者协会等。全国有257家出版机构。

全国有629家广播电台,其中商业电台488家,非商业电台51家,32家政府所有,10家宗教台,7家教育台。137家电视台,其中广播局和人民电视台属官方性质,其余均为私人所有。菲广播电台、电视台使用的语言主要是英语、菲律宾语和华语。

【对外关系】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迄已同126个国家建交。对外政策目标是:确保国家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推动社会发展,保持菲律宾在全球的竞争力;保障菲海外公民权益;提升菲律宾国际形象;与各国发展互利关系。

菲律宾将发展同东盟其他国家的关系列为对外政策的重点方向,以东盟为依托发挥自身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菲积极参与和推动东盟内部各项合作及经济一体化进程,2017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20188月至20218月担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

菲律宾曾是美国殖民地,两国长期保持盟国关系。1947年两国签署《军事基地协定》,1951年签署《共同防御条约》。1991年菲参议院废除了《军事基地协定》,结束了美在菲长达93年的驻军。1998年,两国签署《访问部队协定》。该协定使得美军重返菲律宾。2014年,两国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EDCA)。两国每年举行例行“肩并肩”联合军演,2022年共有8900名士兵参演。双方高层往来密切。20225月,拜登同马科斯通电话祝贺其当选。202211月,美副总统哈里斯访菲。20232月,美国防部长奥斯汀访菲,双方宣布在《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框架下,菲向美新增开放4个军事基地。4月,双方宣布4个基地具体地点。5月,马科斯访问美国,同拜登会晤,会见美副总统、国务卿、防长等。

美是菲第二大官方援助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美也是菲最大的劳务输出国,在美菲籍劳工和侨民达300万。日本是菲最大援助国和传统合作伙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