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首席反贪官员遭弹劾
2011-03-24 14:25

古铁雷斯被指阻碍腐败调查,众议院表决通过弹劾议案

 据新华社电 菲律宾国会众议院22日表决通过一项议案,批准弹劾国家首席反贪舞弊调查官梅塞迪塔斯·古铁雷斯。媒体解读,这一弹劾案的通过意味着针对前政府高官的腐败调查又向前迈进一步。

  前总统阿罗约受调查

  弹劾案认为,作为国家首席反贪舞弊调查官,古铁雷斯没有按期提交充分调查结果,“背叛公众信任”,致使针对前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等军政高官的一系列贪污调查始终没有进展。

  当天,众议院258名议员中的212人支持弹劾,46人反对,弹劾案顺利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电视画面显示,表决后,现任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领导的执政联盟议员拍手欢呼,身为众议院反对党议员的阿罗约黯然离场。

  最高法院不予受理

  阿基诺三世去年上台后,指派成立“真相委员会”负责调查包括阿罗约在内的前政府官员及高级军官的舞弊行为。但近一年来,反贪专员调查进度缓慢,迟迟没有向国会递交调查报告。执政联盟内部一些人指责古铁雷斯暗中阻挠和拖延调查进程。

  “清除了反贪舞弊调查官(古铁雷斯)之后,指控阿罗约将成为铁定的事,”弹劾案起草议员之一的里莎·洪蒂韦罗告诉美联社记者。

  古铁雷斯本人先前请求最高法院介入终止弹劾案,但最高法院表示不予受理。

  弹劾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后将“变身”渎职案递交至参议院。参议院全部23名议员定于今年5月扮演“法庭”角色判定古铁雷斯是否渎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