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维持“保七”
2011-04-01 18:03
 

  中新社马尼拉3月29日电 题:菲律宾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维持“保七”

  中新社记者 张明

  菲律宾政府经济决策团队最新通过的一项中期发展规划把未来6年年均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至8%,这意味着尽管受到诸多外部因素挑战,菲律宾政府今年仍将力争实现“保七”的增长目标。

  菲律宾2010年经济增长率高达7.3%,创24年来新高,这让去年新上台的阿基诺政府信心满满,把2011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至8%的高水平。但今年以来,中东北非一些国家局势持续动荡,大批菲律宾劳工丢下饭碗回国避难,菲律宾经济发展长期倚赖的海外劳工汇款受到影响。而作为菲律宾最大官方援助国和主要贸易伙伴的日本又遭受大地震海啸灾害,更给菲律宾经济前景投下更大阴影。外界猜测,在评估中东北非局势动荡及日本大地震海啸灾害影响后,菲律宾政府可能下调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但总统阿基诺亲自挂帅的官方最高发展规划和协调机构——国家经济和发展署(NEDA)理事会28日通过《2011至2016年菲律宾经济发展规划》,确定未来6年菲国年均经济增长目标为7%至8%,一槌定音。菲律宾国家经济和发展署署长卡耶塔诺·帕德兰加29日强调,菲律宾仍然争取在今年实现7%至8%的经济增长,但承认“有难度”。

  为了实现这一增长目标,帕德兰加透露,菲律宾政府会重点发展包括旅游业、呼叫中心产业等在内的优势产业。

  菲律宾财政部长塞萨尔·普里斯马称,菲政府对国际油价及食品价格上涨保持警惕,并会继续采取预防措施减轻其对经济增长负面影响。预算部长弗洛伦西奥·阿巴德则表示,菲政府拥有充足的财政空间,采取措施遏制国际油价上涨带动的国内交通运输费用及日用品涨价风潮。

  菲律宾总统通讯发展和战略规划部长雷蒙·卡兰当透露,菲律宾中央银行和贸工部都在评估海外因素对菲律宾经济的可能影响。菲律宾政府仍然瞄准7%至8%的增长目标,但确实“有挑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