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使馆否认美海军陆战队将常驻菲律宾南部
来源:中新社
2011-05-17 09:18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16日否认有关“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在菲律宾南部三宝颜市常驻”的消息。

  菲律宾美国于1998年签署了《访问部队协议》。自2002年开始,美国以“反恐”为名陆续向菲南部棉兰老地区派驻数百名海军陆战队士兵。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早前爆料称,这批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已获准许在三宝颜市常驻。

  美国大使馆新闻官、发言人丽贝卡·汤普森对上述消息矢口否认,称美国海军陆战队部队只是“暂时”在三宝颜驻留,这是菲美两国军队训练演习的一部分。她表示,这些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会继续在三宝颜暂驻,直至政府不再需要其提供军事援助为止。

        汤普森声称,美国尊重菲律宾政府的主权。不过她表示,如果菲律宾政府有意愿对两国关系作出改变,美国政府对与此有关的任何协议或谈判都持“开放”态度。

  虽然美国方面宣称这些海军陆战队士兵驻扎在菲律宾南部是为帮助训练菲律宾士兵对付反政府武装,并不参与任何作战行动。但菲律宾国内对美方的说辞一直存在怀疑声音,有的认为,美军是为了“对印度尼西亚搞窃听”,也有人认为美国是想借此为恢复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投石问路。汤普森对这些质疑一概否认,强调美国只是着眼于消除该地区恐怖威胁,避免菲律宾南部成为恐怖势力的温床。

  对于美国军队长期滞留菲律宾南部不走,菲律宾大学伊斯兰教研究所教授加基福里·瓦迪分析认为,“新殖民主义”一词尚不足以解释美国在菲律宾的角色,菲律宾南部正在遭受“多重殖民主义”的侵害,所谓反恐战争最终会导致美国军队的“第二次到来”。他认为,一方面,菲律宾政府借此确保自己在美国外交政策雷达网上的存在,获得大量美援;另一方面,美国正“利用菲律宾掩护其在该地区的更大野心”。菲律宾伊斯兰和民主理事会智库主任阿米娜·拉苏尔则称,“阿布沙耶夫”组织其实已被摧毁了,他们想剿灭的现在是“伊斯兰祈祷团”,但这并不需要动用两国军队。她指出,东南亚地区的印尼及其他国家利用当地警察力量就已成功打击恐怖主义,而非借助外国军队的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