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首次全国放假欢庆中国新年 洋溢浓浓年味
2012-01-22 08:31

  中新社马尼拉1月21日电龙年春节临近,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华人区大红灯笼高挂,一派喜庆热闹景象,洋溢着浓浓年味。今年是菲律宾首次全国放假欢庆中国新年,这让龙年春节的年味较往年更浓。

  记者21日中午开车到华人区的王彬街参加一场华社活动,原想开车从琼斯桥穿过“中菲友谊门”,但在离琼斯桥几公里外就接获朋友“线报”,称“华人区车满为患,别再开车进来了”。

  记者只好弃车步行,路上果然看到从琼斯桥进华人区方向车辆大排长龙。中菲友谊门下悬挂着华社龙年春节晚会的海报以及马尼拉市长、众议员等菲国政要向华人“恭喜发财”的横幅,街道上人流、车流较平时大幅增加。

  去年8月底9月初,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曾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同意把2012-2013年定为“中菲友好交流年”,其后阿基诺又签署总统公告,宣布把2012年1月23日(龙年春节)列为“特别(非工作)公共假日”,全国放假一天。

  本身具有华人血统的阿基诺在总统公告中解释说,“2012年1月23日,全世界华人将普天同庆春节。春节是最欢庆的节日之一,不仅在中国,在菲律宾也庆祝。在菲律宾,不仅华人社会庆祝这一佳节,普通的菲律宾人也一起庆祝”。

  在华人区,沿街店家高挂起大红灯笼,吸引采办年货民众的眼球。不少小摊贩手持龙形气球、福字等穿梭兜售,水果摊贩则把橘子、菠萝等串成一圈,挂在摊位上,配以贺岁红包作装饰。华人区教堂附近,当地主流的GMA电视台则部署多辆转播车驻守,盯紧华人区的春节盛况。

  记者街头偶遇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卢祖荫先生,他不禁连声感慨,“今年春节的华人区较往年热闹得多”。

  据了解,菲华各团体组织的春节庆祝活动将在22日除夕夜掀起高潮。当晚,菲华各团体将联合菲律宾旅游部、马尼拉市政府及中国驻菲大使馆联合举办“龙腾千岛”春节文艺晚会暨倒计时音乐焰火表演。届时菲华文艺界将精英尽出,为菲律宾民众献上年度文艺盛宴。

  而菲律宾餐馆总商会已宣布,为参与春节庆祝活动,华人区该会所有成员餐馆23日龙年春节当天门口将贴上标志,向食客提供9折优惠。

  阿基诺总统的这一决定为菲国由来已久的“春节热”再添一把火。越来越多不具华人血统的菲律宾民众加入到庆祝春节的活动中来,“怎样过好春节”连日来成了热门话题。不少英文主流报章刊载专栏文章介绍华人过年习俗,许多嗅觉灵敏的商家则把握机会大打广告,举办各类庆祝活动卖力促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