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去年经济增长大幅下滑 增幅仅3.7%
2012-02-06 09:05

  菲律宾政府近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菲律宾经济增长大幅下滑,同比增幅仅为3.7%,低于官方设定的增长目标下限。

  2010年,菲律宾经济增长率高达7.3%,创下24年来新高,阿基诺政府原先把2011年全年经济增长目标锁定在7%至8%,之后历经两次下调,把增长目标改为4.5%至5.5%。菲律宾国家统计协调理事会30日承认,去年菲律宾经济增长“相当虚弱”,并把经济增幅大幅下滑归咎于政府开支减少、欧元区债务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等原因。

  统计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菲律宾经济增长3.7%,增幅稍高于第三季度的3.2%,但远低于上年同期的6.1%。媒体分析指,阿基诺政府在去年四季度追加的政府支出以及服务业的反弹,帮助菲律宾经济抵御了欧元区经济下滑、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以及台风灾害的负面冲击,才使得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微幅反弹至3.7%。

  对于2012年菲律宾经济增长前景,菲央行行长特唐戈称,由于受欧美经济不景气影响,菲律宾经济2012年仍需“逆风而行”。但他认为,政府支出持续增加、国内消费增长有望弥补外部需求不佳冲击。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斯蒂芬・格罗夫日前分析,菲律宾出口高度依赖半导体等电子产品,多元化程度不高,导致其出口表现较其邻国要脆弱许多。但受私人消费强劲、公共投资增加、对外出口逐步恢复等有利因素支撑,预计菲律宾2012年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4.8%。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