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出席菲律宾独立日暨“中菲友谊日”庆祝活动
2022-06-08 20:38

6月8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出席菲华商联总会主办的菲律宾独立124周年暨第21个“中菲友谊日”庆祝活动并致辞。菲总统杜特尔特、当选总统小马科斯、当选副总统莎拉·杜特尔特、前总统阿罗约、外长洛钦、国防部长洛伦扎纳等政府高官及多名当选议员发表视频致辞,各界友人、华侨华人代表等300余人在线上参加。

杜特尔特总统在致辞中回顾了先辈们为争取菲律宾民族独立付出的艰辛努力,勉励全体人民为建设一个更加和谐进步的国家而团结奋斗。小马科斯当选总统致辞表示,值此菲律宾独立124周年和中菲友谊日设立21周年之际,我向所有中国兄弟姐妹致以最热烈的祝贺!菲中友谊绵延千年,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的利益。从贸易、艺术、文化、体育,到地区和平与稳定,再到为菲人民创造就业机会,在疫情期间守望相助,两国的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的高度。在未来的岁月中,我们将延续多年来共同培育的友谊,并对菲中外交关系及两国富有成果的交往合作充满期待。菲律宾独立日快乐!第21个中菲友谊日快乐!莎拉当选副总统表示,菲中友好合作在各领域成果丰硕,为菲多年来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的经济持续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两国在菲律宾华社支持下继续深化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开创菲中友谊的新纪元。



阿罗约前总统表示,中国作为菲律宾友好邻国,在主要大国中发展最快,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指日可待,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全球遥遥领先,菲中关系对菲至关重要。在杜特尔特担任总统期间,菲中关系成功转圜,并变得更加自信、成熟和全面。我对新总统领导下的菲中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洛钦外长表示,47年前时任总统马科斯做出与中国建交的勇敢决定,历史证明这是菲外交政策最明智的一次调整。在杜特尔特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正确领导下,两国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相信新政府将进一步致力于对华经济和人文交流,提升两国人民间的友好互信。

黄大使在致辞中就菲律宾独立124周年向菲律宾人民致以热烈祝贺,表示,中菲建交47年来,在两国历代领导人的关心指导和两国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菲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过去六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战略引领下,中菲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面对新冠疫情挑战,中菲两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宝贵的兄弟情谊和新时期的伙伴关系。中菲友好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在时间的淬炼中更加熠熠生辉。

黄大使指出,中菲两国都处在关键发展阶段,双边关系面临重要机遇和广阔前景。日前,习近平主席与菲当选总统小马科斯成功通话,强调双方要传承好中菲友谊,把握大势,推动两国关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小马科斯表示,希望看到菲中关系“提档加速”,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这既体现了两国领导人的政治决心,也反映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黄大使强调,当前国际形势仍在加速深刻演变,世界正进入新一轮动荡变革期。中菲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更应携手应对挑战,聚焦和平与发展,努力实现合作共赢。中方愿与菲方一道,始终锚定中菲友好的正确方向,妥处分歧、共谋发展,携手迈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表示,菲中友好交往历史悠久。过去六年来,菲政府坚持独立外交政策,菲中两国搁置争议,拓展合作,各领域合作全面深化。感谢中国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疫苗援助等各方面向菲方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菲华社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菲中交流、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其他政要在致辞中对近年来中菲各领域合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赞叹,祝福中菲友好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