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菲律宾使馆举办第二次领保联络员会议
2018-07-27 16:38
 

  725日,驻菲律宾使馆在马尼拉香格里拉酒店举办领保联络员第二次会议。首届领保联络员1名新任领保联络员以及菲华侨社代表、中资机构代表、孔子学院代表、国内驻菲媒体及当地媒体记者百余人出席驻菲律宾使馆罗刚参赞兼总领事代表赵鉴华大使在活动现场发言。

  

  罗刚参赞表示,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维护中国公民海外合法权益,保护中国公民海外安全,不断强化对领事保护力度。当前,中菲两国关系向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不断深入,来菲旅游、经商以及从事各领域交流的中国公民人数大幅增加2017年旅菲中国公民达到96.8万人次。2018年1至5月,来菲中国公民人数已达到55.9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3.8%。与之相对的是各类涉中国公民突发、意外事件大幅增加,驻菲使馆每年处置的各类领保案件达五六百起,工作任务不断增加,专职领保干部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领保联络员机制是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的重要举措,是使馆开拓思路、依托当地社会资源开展领保工作的一种新形式。自去年领保联络员机制启动以来,首批6位领保联络员依托各自优势和资源,协助使馆处置领保案件,为旅菲中国公民提供贴心帮助,工作效果显著,受到使馆、侨界和当事人的一致好评。今年使馆在领保联络员队伍中又发展了1名新成员,他是来自菲律宾巴拉望省公主港市的陈国平先生。领保联络员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希望7领保联络员继续支持使馆工作,通过示范效应,影响更多的个人和组织参与到维护在菲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事业中来,也希望菲华各界人士和组织继续支持使馆工作,维护中菲人民友好情谊,共同推动中菲各领域合作更上一层楼。  

  罗刚参赞兼总领事代表赵鉴华大使向去年表现优异的2位领保联络员颁发了优秀奖牌,他们是:马尼拉华助中心林清辉女士慈桥基金会四川楼饭店李向昭先生。罗刚参赞还对菲华商联总会、菲华各界联合会、菲律宾中国商会多年来对使馆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在随后举行的驻菲使馆第二次领保联络员工作会议上,罗刚参赞兼总领事介绍了菲律宾领保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及驻菲使馆所做的工作,并着重介绍了几个典型涉赌人身伤害案例,重申了领保联络员职责和义务。到场的6位领保联络员现场签署了工作承诺书。菲华商联总会外交委员会主任施超权先生、马尼拉华助中心副秘书长吴建省先生、慈桥基金会周桂兰女士和在场的6名领保联络员与使馆工作人员共同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做好领事保护工作,提供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他们一致表示,领保联络员机制的顺利运行体现祖国对海外公民的深切关心和爱护,十分感谢使馆的信任表示能为旅菲中国公民和机构服务深感荣幸,大家将不负使馆重托,充分发挥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带动当地各界力量,全心全意、尽最大努力做好相关工作使菲华各界和使馆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领保工作反应速度和有效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