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出席“中国大使教育基金”颁奖仪式
2022-11-11 19:27

11月11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出席由菲律宾华教中心举办的“中国大使教育基金”华校华语教师奖励金及华校学生奖、助学金颁发仪式。部分长期支持华教事业的侨领和华校代表出席。

黄大使为今年获奖的17名优秀教师和81名优秀学生颁奖并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向克服重重困难、疫情之下坚持办学的菲律宾广大华教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对华教中心为推动华校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所做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黄大使表示,中国驻菲使馆一直高度重视华文教育工作,于2015年启动“中国大使教育基金”华校学生奖学金和助学金项目,目前已有90所学校的1020名学生获奖。此外,我们也高度重视华文教师福利问题,2020年推动设立“华校华语教师奖励金”,累计已有125位华语教师受到表彰。此外,我在多个场合就提高改善华校教师待遇提出倡议,受到广大热心人士的热烈响应。短时间内,多位侨领、多个社团慷慨解囊,不仅为华教事业募集到大量资金,更在菲华社会营造出奉献爱心、共同助力华教事业的良好风尚。

黄大使强调,海外华文教育是广大华侨华人尤其是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传承中华文化、保持民族特性的“留根工程”和“希望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同时,华文教育又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中国使馆将继续携手菲华各社团,与各位华校教师们并肩战斗,为促进菲律宾华教事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黄大使表示,不久前胜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未来中国的发展建设擘画了壮丽恢宏的蓝图,中国的新发展必将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各位学子生逢其时、任重道远,希望大家志存高远、博学笃行,争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中菲友好事业的参与者,一起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菲合作的故事,为促进中菲人民相知相亲,为促进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做出贡献。

华教中心主席黄端铭对使馆给予华文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倡导“文化自信”,让海外中华儿女深有感触。对外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应该从华校入手,做到“教育先行”,让“文化自信”建设始于少儿、植于基层。菲律宾华文教育事业肩负着为中菲合作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使命,发展空间广阔。华教中心将在使馆的关心帮助下,在菲华社团和各方热心人士的支持下,继续为弘扬中华文化、办好华文教育做出不懈努力。

中西学院的蔡蕊沓校长和能仁中学的王佳颖同学、爱恩斯坦学院的曾碧蓉同学分别作为获奖师生代表发言。他们感谢中国使馆长期扶助华教事业发展,表示将会继续努力工作、刻苦学习,不负众望,为促进中菲友好贡献一份光和热。近南学校的蔡清至同学、育仁中学的施正顶同学和百阁公民学校的蔡秀仁同学还现场表演了笛子独奏、武术和独唱等精彩节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