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出席第十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
2022-11-26 09:49

11月25日,黄溪连大使出席在马尼拉举行的第十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并致辞。第十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筹委会主任、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杨华鸿、福建省常务副省长郭宁宁、马尼拉市市长拉库娜、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菲律宾中国商会会长洪及祥等分别致辞,各菲华社团代表及柬埔寨、马来西亚闽籍侨社代表等参加。

黄大使对第十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赞扬闽籍乡亲秉持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为促进祖(籍)国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中外友好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自从1994年首次举办以来,受到各国闽籍乡亲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参与,现已发展成为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际闽籍乡亲联谊交流活动,它有如一条亲情的纽带,把海内外八闽儿女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共叙血脉乡谊、共享发展经验、共话合作交流。此次大会系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次举办,必将为促进全球闽籍乡亲的团结与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黄大使指出,中国与菲律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华人华侨的历史渊源赓续千年。以闽籍同胞为主体的华人华侨在菲律宾这片土地上筚路蓝缕、生生不息,在为当地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顽强地保有和传承着辉煌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广大闽籍同胞的身上,众多中华优秀文化的内核,比如自强不息、敢拼会赢的精神,诚实守信、团结友爱的美德,乐善好施、急公好义的品格等等,都得到充分体现。更难能可贵的是,广大在菲闽籍同胞始终心系祖(籍)国发展建设和中菲友好大局,胸怀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首次在菲落户,有助于展示在菲闽籍同胞的精神风貌,促进菲华闽籍侨团与世界各地侨团的交流互鉴。

黄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的新发展将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菲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习近平主席与马科斯总统日前在曼谷成功会晤,就新时期中菲两国传承友谊、深化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中菲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乘着二十大的东风,此次盛会必将为团结引领海内外闽籍儿女继往开来、携手奋斗,同心共圆中国梦,为促进新时期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黄大使勉励海内外闽籍乡亲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团结协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汇聚起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合力,为促进福建对外交流合作,为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活动正式开始前,黄大使在杨华鸿主席等陪同下,为《福建文化展》剪彩并参观了福建文化图书、福建见福图片、福建非遗文化产品等精美展品。活动最后还举行了《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赠书仪式。

首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于1994年9月在美国举办,此后相继在多国及福建举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