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浪前行,推动中菲关系迈向新的“黄金时代”
2022-11-27 22:45

2022年11月25日,中国驻菲大使黄溪连以视频方式出席菲律宾达沃雅典耀大学举办的主题为“中菲关系迈向黄金时代:在挑战中深化友谊”的中菲关系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菲达沃雅典耀大学校长塔博拉、部分国家驻菲使馆代表、菲西部军区代表、菲达沃雅典耀大学师生、智库学者等约180人出席。达沃雅典耀大学官方脸书同步直播。

黄大使从郑和下西洋、菲苏禄国王访华、菲国父黎刹三个故事切入,通过图片生动讲述中菲源远流长的血脉联系。黄大使表示,郑和船队所到之处,没有占领一寸土地,没有侵略、殖民任何国家。菲苏禄国东王率团访华,受到明朝永乐皇帝盛情款待。东王后裔在德州繁衍生息,成就了中菲两国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的一段佳话。菲国父和民族英雄黎刹拥有华人血统,既是菲律宾的民族英雄,也是中国人的骄傲。

黄大使表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国、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都能拥有幸福安宁的生活。中国不走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黄大使表示,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中国自古就是公认的礼义之邦,其对外交往在任何时候都是讲礼数、有温度的。中国人爱好和平、崇尚和谐,以诚待人,以信为本。中国外交植根于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强调重情尚义,强调“亲、诚、惠、容”,主张世界各国的开放性合作和包容性发展。中菲既是血缘相亲的亲戚,也是同舟共济的邻居和患难与共的伙伴。两国都曾遭到西方殖民者侵略,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同时也有着相濡以沫、同仇敌忾的珍贵历史记忆。菲律宾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和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曾得到中国伟大民主主义革命家孙中山的支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战斗中,中菲人民互相鼓舞支持,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黄大使表示,1975年,老马科斯总统访华,中菲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中菲发展的历史新篇章。过去几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菲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经贸、基建、民生、抗疫等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中菲关系变得更加自信、成熟和全面。马科斯政府上台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频密,中菲关系实现良好开局,正站在全新历史起点上,面临难得的新发展机遇。日前,习近平主席和马科斯总统在曼谷举行历史性会晤,意义重大而深远,为中菲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中方愿与菲方一道,切实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我们要珍视友谊,坚持两国友好合作大方向;我们要深化互信,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双边关系,避免一叶障目,确保中菲关系根基稳固;我们要扎实推进互利合作,深化利益融合,不断增强两国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要妥处分歧,把分歧放在中菲关系适当位置,通过双边友好协商寻求和平解决,不让其影响两国关系全局。

黄大使介绍了中共二十大情况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及世界意义,并强调,亚洲是我们共同的亚洲,而不是谁的后花园,也不应该成为大国角斗场。阵营对抗解决不了问题,偏见只会带来灾难。任何搞“新冷战”的图谋,时代不会允许。中菲同属亚洲发展中国家,必须依靠现代化才能完成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等诸多艰巨任务。中国将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此过程中,中方愿继续同菲律宾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中菲两国发展理念相近、发展利益契合、发展优势互补,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式现代化的快车,必将为两国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带来更多的机遇,为中菲实现整体发展提供新的强大动能。

黄大使指出,长风浩荡启新程,中方愿同菲政府及各界朋友一道,携手努力,把中菲友好合作“一张蓝图绘到底”,共同致力于成为互帮互助的好邻居、相知相近的好亲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推动两国关系提档加速、两国合作提质升级,开创两国关系新的“黄金时代”。黄大使并就“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中国气候变化承诺、国际地区安全等问题回答与会者提问。

达沃雅典耀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系主任莫拉莱斯、政治科学与历史系主任库恩查、达沃招商局顾问卡姆巴亚等积极发言,认为中国现代化模式值得菲借鉴学习。菲中关系近年来取得丰硕成果,给菲律宾带来巨大利益。马科斯总统同习近平主席在曼谷的会面,将为菲中关系提供重要引领。南海争议不是菲中关系的全部,双方应通过友好沟通妥善处理分歧。菲中应聚焦新能源、数字经济、防务安全等领域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