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出席中菲政府间合作项目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大桥周边设施落成仪式
2023-01-20 20:22

2023年1月20日,中国援菲律宾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B-I)大桥项目举行绿道公园竣工及人行步道开通仪式。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菲公造部长博诺安、菲华商联总会副理事长施东方出席仪式并致辞。菲公造部副部长撒待因主持,使馆公使衔参赞杨国良以及中菲各界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 

黄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向大家致以中国新春佳节的问候和祝福,并表示,中菲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自中国宋朝以来,中国商船从福建省泉州港、月港出发,驶入马尼拉湾,贸易通道西至欧洲、东至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港,菲吕宋岛成为世界贸易的中转站,不仅为全世界带来了中国丝绸、茶叶等商品,也吸引许多中国人来到菲律宾这个美丽的国度经商并定居。

黄大使表示,B—I大桥既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大建特建”及“好建多建”规划对接的里程碑,也是中菲友谊桥。B—I桥一头连着马尼拉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城,一头连着数百年历史的西班牙王城,将马尼拉这座美丽城市的历史串联了起来。自2022年4月通车以来,大桥不仅有效缓解帕西格河两岸交通拥堵,还通过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有力地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今天,绿道公园及人行步道等周边设施的投入使用为B-I桥锦上添花,与“中菲友谊园”相映成趣,让城市里通勤的上班族和国内外游客更加流连忘返。未来,中国政府还计划支持建设大马尼拉地区另外三座横跨帕西格河的桥梁,给菲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黄大使表示,马科斯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就传承中菲友谊、开拓务实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一致同意加强在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大重点领域合作,并签署包括E—P桥和B—I桥交接证书在内的14项政府间协议。马科斯总统访华期间收获中国企业总额高达228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和近21亿美元的采购意向,这将有力促进菲经济复苏和民生发展。中国将一如既往推进基础设施在内的各项中菲务实合作,扎扎实实对菲提供支持和帮助。

博诺安部长对中国政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菲中两国交往历史悠久,桥梁的建成进一步彰显了两国务实合作成果,巩固了两国友好关系。美丽的B—I桥不仅成为马尼拉新地标,也是象征中菲友谊的标志性建筑。通过开放式步道即可到达的“中菲友谊园”环境优美,是适合所有年龄层的休闲娱乐场所。展望未来,相信更多更好的项目会落地菲律宾,给菲民众带来福祉。 

施东方副理事长表示,很荣幸作为菲华商联总会的代表参加本次开通仪式,这座由中菲政府合作建成的大桥是中菲友谊的象征。菲华商联总会的总部就在B—I桥整体景观的核心区域,我们也是这座标志性建筑的受益者。值此新春佳节之际,B—I桥上将举行迎新年燃放烟花活动来迎接中国农历新年,欢迎广大市民游客前来观赏,共度欢乐时光。

菲公造部副部长撒待因对参与建设大桥的各方表示感谢,表示中国企业在桥梁建设方面经验丰富、技术成熟,B—I桥突出的拱形美学设计不仅吸引了游客和当地人民前来参观,而且倍受社交媒体青睐,也见证着中菲友谊的不断发展。

仪式现场,出席嘉宾共同为绿道公园剪彩。随后,黄大使、博诺安部长与中菲各界人士漫步公园,共赏两岸美景,并在中菲友谊园驻足,共叙情谊、共话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