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大使面对面—新征程 新机遇》系列报道采访
2023-01-27 19:09

1月18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大使面对面—新征程 新机遇》栏目采访,结合驻菲工作实践阐述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中菲务实合作、增进双方人文交流、推动中菲关系提档加速。

一、此前您多次提到,中菲有近40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目前17个项目已完成,20多个项目正在实施或推进中。我也知道您多次前往这些项目现场视察,比如B-I桥,达沃—萨马尔岛大桥等等,其中您印象最深刻的项目有哪些?作为外交官,在新的一年,您准备了哪些举措来践行二十大精神,继续增进中菲双方的民间互信呢?

答:近年来,中菲双方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大建特建”“好建多建”规划深度对接,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硕果累累,近40个政府间项目有序推进,目前17个已经顺利完成,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切实的利益。

去年4月,中国政府援建的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B-I)桥竣工通车,菲律宾时任总统杜特尔特出席竣工仪式并讲话,衷心感谢中国政府无私援助。B-I桥选址特殊,一侧是拥有约500年历史的中国城,这是世界上最早的中国城,另一侧是世界文化遗产西班牙王城。早在宋代就有中国侨民来到菲律宾,这里是他们漂洋过海来到吕宋岛的落脚码头。可以说,B-I桥是一座连接历史、现在与未来的“民心桥”,现在已成为马尼拉的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该桥设计独特,寓意中菲两国手牵手、肩并肩,是一衣带水的好邻居,风雨同舟的好伙伴,互帮互助的好朋友。

另一个重要项目是达沃-萨马尔岛大桥。这是一座连接菲律宾第三大城市达沃市和岛屿花园萨马尔岛的跨海大桥。该项目是达沃人民的百年梦想,也是中菲政府间合作旗舰项目。去年10月,菲律宾政府为该项目举行盛大的开工仪式,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副总统莎拉率众多军政要员共同出席仪式,期待该桥早日竣工,成为惠及两岸百姓的新通道,点亮达沃的新地标,见证中菲友谊的新里程碑。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世界各国应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中菲两国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千百年来早已形成无法割舍的亲情纽带。习近平主席和马科斯总统将人文交流确定为两国四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顺应了两国民心民意。前几天,我们使馆与菲律宾篮球协会在菲律宾职业男子联赛委员杯决赛期间共同举办“欢乐春节”活动,来自中国香港地区的湾区翼龙队对阵菲律宾老牌劲旅巴朗加国王队。5.5万名中菲球迷现场观看,创下了菲律宾篮球观赛记录。我本人应邀到现场为两支队伍开球,球场上到处可见中国“欢乐春节”的元素。“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两国民众在喜庆浓郁的中国年味与紧张刺激的比赛氛围中共享体育盛事,增进了彼此情谊。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人文交流与民间友好方面下足功夫,做大做强中菲相知奖、中菲马尼拉论坛、中菲人文之驿等品牌项目,打造影视、体育、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更多“大人文”增量项目,将人文交流培育成中菲关系中最强劲的增长点,为两国人民搭建起更加宽阔的相知相亲的桥梁。疫情前,2019年来菲中国游客数量达176万人次,是菲第二大外国游客来源国。随着疫情好转,相信两国人民不久又可以恢复到疫前那种密切的交流交往,来菲中国游客数量也将恢复并超越之前水平。

习近平主席常说:“朋友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我们将继续多出实招密切人文交流,不断夯实中菲友谊民意基础,让双方民众更好地相互理解、彼此信任。

二、这一次马科斯总统访华,也带回来了很多利好消息,比如菲律宾新鲜榴莲很快就可以走上中国老百姓的餐桌。此前您也曾前往榴莲园区视察,了解那边的果农状况。您也多次前往中菲农技中心视察。咱们帮助果农致富,推动农业合作,这体现了哪方面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又该如何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导下,来继续推动更多的双边务实合作呢?

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将坚持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与周边国家的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中菲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中方始终把菲律宾放在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看待中菲关系。中国是马科斯总统出访的第一个非东盟国家,马科斯总统也是今年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领导人。这充分体现了中菲关系的密切程度,也说明双方在彼此外交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农业是两国元首确定的四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方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中,和菲律宾分享成功经验,推进农业领域合作,共同实现农业现代化和粮食安全。

20多年前,作为年轻外交官,我有幸陪时任中国领导人访菲,见证双方就中方援建中菲农技中心达成协议。20多年过去了,我到任后非常高兴地得知,中心建成20多年来,中方专家来了一茬又一茬,一直在中心辛勤工作,引进中国的杂交水稻,助力菲提升粮食产量,使数百万菲农民从中受益。此次马科斯总统访华期间,中菲双方签署了中心第三期技术合作项目交接证书。榴莲深受中国老百姓喜爱,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榴莲消费市场,每年需求量近百万吨,进口量占全球比重超过80%。我品尝过菲律宾榴莲,质优味美,名不虚传。此次访问,双方还签署了菲律宾鲜食榴莲输华检疫议定书。相信菲新鲜榴莲和更多其他优质水果将很快摆上中国百姓餐桌,菲果农将从中分享到中国带来的机遇和利好。

中菲虽然国情不同、体制各异,但追求发展的目标相似、路径相通,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中菲经贸合作迅速发展,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菲最大贸易伙伴,并成为菲主要外资来源国之一。中方愿同菲方一道,认真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两国在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及其他领域合作,在各自现代化进程中交融互促,推动中菲两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三、新的一年,对于两国关系的发展,您有哪些期待和祝愿呢?

答:2023年是中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将踏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菲律宾也将在新政府的带领下开启第二次现代化进程。此次马科斯总统成功访华,两国元首共同规划了未来合作蓝图,搭建了支撑两国关系的“四梁八柱”,双方发表了内容丰富的联合声明,签署了14项双边合作协议。两国工商界还签署了近25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和采购意向,这些丰硕成果一旦落地,将有力促进中菲疫后复苏发展,助力两国现代化进程。

新的一年,我们要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着力推动访问成果落地见效,切实转化为两国人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合作成果。我们欢迎菲律宾成为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伙伴,共同致力于做互帮互助的好邻居、相知相近的好亲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推动中菲关系提档加速、再创新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