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发言人就美国驻菲大使罗玫凯关于美菲军事合作等言论答记者问
2023-03-12 11:13

问:据报道,美国驻菲律宾大使罗玫凯近日接受了菲GMA电视台专访,被问及菲卡加延和伊莎贝拉两省省长对菲在《加强防务合作协议》(EDCA)框架下向美新增开放的军事合作地点可能位于该省感到担忧,罗称有关合作将帮助当地发展经济。罗还被问及美菲南海联合巡航问题,她称有关行动目的是为了确保南海航道自由开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近期菲社会各界围绕《加强防务合作协议》(EDCA)框架下,菲对美新开放4个军事合作地点展开了大讨论。不仅是卡加延和伊莎贝拉两省省长公开表示反对,杜特尔特前总统也接受SMNI电视台采访对此表示质疑。菲参议院外委会还召开听证会,多位参议员和出席听证人员提出很多疑问。很多智库学者以及民间组织,纷纷撰文投书、举办论坛或上街游行,发出反对声音。这些有识之士都要求菲政府澄清新增EDCA合作地点究竟位于何处,并发出灵魂之问:如果新增地点位于紧邻台湾的卡加延和伊莎贝拉,这与菲抗险救灾有什么关系,卷入台海局势符合菲国家利益吗?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和全世界人民共同心声。美方为维护自身霸权,出于地缘政治私利,抱持冷战思维,不断升级美菲军事合作,在菲增加军事基地和部署。上述举动名为人道救灾、助力经济发展,实则拉菲反华,将菲绑上地缘争斗的战车,严重危害菲国家利益及地区和平与稳定。在南海问题上,南海航行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美方所说的南海航行自由,其实就是军舰的横行自由。美国作为域外国家,不远万里,千方百计在南海挑动是非,兴风作浪,并伙同域外盟友到南海巡航“秀肌肉”,加剧局势紧张,离间中菲关系,干扰破坏中菲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

当前,中国和菲律宾等地区国家均处于疫后复苏和繁荣振兴的关键时刻,我们应弘扬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摒弃挑拨离间、拱火生事的歪道,更不能走上引狼入室、开门揖盗的邪道。希望菲方与中方一道,聚精会神求合作,一心一意谋发展,真正做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振兴的维护者、推动者和建设者,为中菲两国人民切实带来更多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