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人民友好使者”荣誉称号
2023-04-04 18:08

4月3日,“人民友好使者”荣誉称号授予仪式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隆重举行。林松添会长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颁发“人民友好使者”奖章及证书。袁敏道副会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罗林泉、北京市友协副会长焦彧童及菲律宾驻华大使吉米、菲中了解协会主席兰比诺等中菲两国嘉宾、青年代表70余人出席活动。

林松添热烈欢迎阿罗约率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和菲青年代表团访华,重走友谊之路,重温友好之情。感谢阿罗约多年来为推动中菲关系发展、增进中菲人民友谊、深化两国民间友好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所作贡献。

林松添表示,50年前,阁下怀着对中国及中国人民的朴素情感创立了菲中了解协会,开启了您与中国的不解之缘。半个世纪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阁下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移推动中菲友好事业。这种政治智慧和战略远见弥足珍贵,值得倍加珍惜和学习。

林松添盛赞阿罗约坚守中菲世代友好信念,并为此不懈奋斗,是中国人民当之无愧的老朋友、真朋友,是中菲友好事业的开拓者、建设者、耕耘者。担任总统近10年间,访华15次,为增强中菲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与人文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几十年如一日亲力亲为推动中菲友好,高度重视友好传承,此次亲率青年代表团重走友谊路,意义深远、令人感动。今天授予她“人民友好使者”荣誉称号可谓实至名归,既是表达中国人民的敬意和感谢,也是期待有更多的有识之士致力于中菲友好事业。

中菲关系亲不亲,关键在民心。中菲友好的根基在民间、活力在地方、未来在青年。希望在座青年朋友们立志做中菲友好事业的传承者、地区和平稳定的守护者、中菲友好关系的建设者,让中菲友谊代代相传。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愿与菲方各界一道,以两国元首共识为遵循,续写千年友好,推动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行稳致远,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贡献民间力量。

阿罗约感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其“人民友好使者”荣誉称号,并愉快地回忆了1977年应本会邀请首次访华以来历次访华的感受。阿罗约表示,我亲眼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45年来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可以说,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阿罗约表示,我担任菲律宾总统期间,高度重视菲中友好关系,曾到访中国15次。卸任总统后依旧心系菲中友好,此次带领12位菲律宾青年重走我首次访华之路,让菲律宾青年切身感受中国几十年的巨大发展成就。期待越来越多的菲中青年互访,树立彼此和对菲中关系的正确认知,让菲中友谊万古长青,枝繁叶茂。

菲律宾驻华大使吉米·弗古律斯表示,我与中国结缘48年,亲眼见证了中国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菲律宾驻华大使,我将继续致力于增进菲中两国相互了解,加强疫后菲中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菲中世代友好。

中菲两国青年代表分别在仪式上发言。中方青年代表、国际关系学院学生高海生表示,中菲青年要面向未来,携手合作,共同书写中菲关系新篇章。菲方青年代表卢卡斯说,我正在努力学习中文,非常荣幸作为代表团成员访华并看到真实的中国,希望有更多机会到访中国。

仪式前,林松添与阿罗约一行简短会谈,就中共二十大和全国两会主要精神、双边关系、民间友好、青年交流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坦诚友好交流,达成积极共识。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家们在授予仪式上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烘托了活动现场友好气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