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中文之美 增进文明对话——驻菲律宾使馆举办2023年“国际中文日”大使走进公立中学活动
2023-04-20 10:50

4月19日,由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主办、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体验中文之美 增进文明对话”2023年“国际中文日”大使走进公立中学活动,在马尼拉何塞•阿巴德•桑托斯公立中学举行。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菲律宾副众议长罗伯托•普诺,菲律宾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司长玛格丽塔•巴列斯特罗斯博士,红溪礼示大学副校长何塞•马卡帕加尔,何塞•阿巴德•桑托斯公立中学校长埃琳娜•雷耶斯博士,驻菲使馆教育参赞熊胜、政治处参赞郑君履,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师生,何塞•阿巴德•桑托斯公立中学汉语项目师生,部分媒体代表等近4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黄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刚才看到同学们在演唱歌曲《朋友》中举起了“中国和菲律宾永远是朋友”的标牌,令人感动。“功夫男孩”和“功夫女孩”表演的《中国功夫扇》精彩异常,武术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学习功夫不仅可以强健体魄,磨炼品格,更能体验到中国止戈为武的文化价值理念。

黄大使指出,中文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精髓,作为联合国官方语言之一,为促进世界沟通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国际中文日”是世界各国感知中国的独特平台,促进了世界语言文化的交流互鉴。语言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上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强调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今天活动的主题“体验中文之美 增进文明对话”,同“全球文明倡议”的内涵高度契合。中方愿同菲方推进中文教育,让世界文明生机盎然。

黄大使表示,近年来在菲律宾众议院和参议院开设的中文培训项目,不仅提供了一个中文学习的平台,而且为菲律宾官员们打开了一个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魅力的窗口,打开了一扇促进中菲文明对话之门。中菲上千年来友好交往,“友好”是两国关系的底色。欢迎更多菲律宾青少年学习中文,赴华交流,深入了解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讲好中菲友好故事,希望青少年扛起中菲友好的旗帜,让中菲友好代代相传。

罗伯托•普诺副众议长表示,中文是联合国官方工作语言之一,具有深厚的影响力。菲律宾特殊语言项目的推广为菲律宾中学生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大门,并相信新冠疫情后,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支持下,菲律宾的中文教育将很快恢复正常。菲律宾和中国的友谊将会永远持续下去。

何塞•马卡帕加尔副校长表示,红溪礼示大学已成为菲律宾中文教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也将继续支持菲律宾公立中学的中文教学,使菲律宾中文教育事业更上一个新台阶,通过促进菲律宾的中学生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增进菲中两国青少年之间的友谊。

埃琳娜•雷耶斯校长代表何塞•阿巴德•桑托斯公立中学欢迎各位嘉宾前来一同庆祝“国际中文日”,表示这有助于促进使用多种语言和文化多样性。随着菲中关系的发展,学习中文将有助于学生提升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及全球竞争力。

活动上,何塞•阿巴德•桑托斯公立中学汉语项目学生表演了中文歌曲《朋友》、《明天会更好》以及《中国功夫扇》等节目,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

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们还精心准备了书法、剪纸、中国结、太极拳、京剧等中国传统文化体验项目以及中文教学资源展示,吸引了在场嘉宾师生争相体验,亲身感受中国语言和文化的魅力。

随后,现场嘉宾移步教室,共同聆听了由何塞•阿巴德•桑托斯公立中学本土汉语教师马丽安带来的汉语公开课《你家在哪里?》。马丽安老师精心设计了课堂导入、知识点讲解和情景操练等环节,60名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气氛活跃,精彩生动的中文课得到在场嘉宾的高度评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