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非常时期,注意防护、确保平安
2020-03-15 13:35
     15日,黄溪连大使就菲本地疫情防控和中国对菲援助等情况接受国内媒体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问:我们注意到,连日以来中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与此同时,当前菲律宾疫情正在爆发蔓延。作为友好近邻,中方是否将向菲方提供帮助? 

  黄溪连大使: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领导和指挥下,经过中国政府和人民艰苦努力,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中国抗疫最困难的时期,菲律宾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了中方宝贵帮助,中国政府和人民将铭记在心。中菲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是两国的优良传统。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菲呈现加速蔓延势头。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一向关心海外华侨华人福祉。值此困难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心系菲人民健康安全,坚定支持菲方抗疫努力,愿向菲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和支持。  

  过去几天,我和我的同事夜以继日地工作,积极设法向菲提供支持和帮助。第一,我日前拜会杜特尔特总统,转达习近平主席对菲抗击疫情的慰问和支持,了解菲方抗疫需求。这几天我们一直密切关注菲疫情发展,与菲政府高层保持密切联系,并紧锣密鼓协调推动国内有关部门尽快向菲提供援助。中国政府正紧急筹措物资,向菲政府提供试剂盒、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  

  第二,考虑到菲方病毒检测试剂盒严重短缺,使馆已直接与国内有关企业进行联系。我们将以使馆赠送和企业捐赠的方式首先向菲提供2000个试剂盒。此类试剂盒已在中国国内广泛使用,并获多个周边国家认可,在此次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航班取消等因素影响,上述试剂盒正在香港等待物流安排,相信将很快抵菲发挥作用。后续中方还将根据菲方需要,进一步扩大对菲援助。  

  第三,我们积极主动与菲分享应对疫情的宝贵经验,与菲卫生部保持密切沟通,向菲方提供《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旅行防控指南等资料,并推荐中国—菲律宾中医中心,介绍中医治疗方案,协助菲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疫情。使馆还在菲英文和华文媒体开设“中国经验分享”专栏,精心选择中国抗疫经验做法,与菲民众和华人华侨分享,帮助菲社会提高抗疫能力。中方宝贵的抗疫经验是付出巨大代价获得的,在实践中证明可行的。  

  第四,使馆高度重视华侨华人健康安全,积极协助华社共同应对疫情。我和同事们近日与华社主要团体负责人保持密切沟通,及时了解华社需求,提供必要帮助。使馆在华文媒体发布《中国驻菲律宾使馆提醒!面对疫情我们该怎么做?》等领事提醒,通报菲疫情防控政策和举措,宣传新冠肺炎科学知识和防控要点,并就大家关心的包机回国、个人信息登记等问题答疑解问,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使馆充分发掘国内资源,推荐“在线医疗咨询平台”、“微信互联网总医院”等网上医疗咨询平台,详细介绍使用方法。海外侨胞可通过上述平台进行免费线上咨询,寻求心理援助,并获得防疫知识科普服务。  

  使馆正从国内调配物资,在援助菲政府的同时向华社提供支持。使馆并协调国内航空公司、医疗企业等提供帮助,协助华社从中国采购大量抗疫物资。  

  我也注意到华社有关希中方派遣医疗队及其他方向诉求,使馆将尽力协调国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从中国的抗疫经验看,新冠肺炎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战胜的。病毒不可怕,没必要恐慌,关键在防护。面对疫情,不流动是最大的安全,隔离是最有效的办法。我注意到,个别华社团体还举办一些群体性活动,而且现场许多人不戴口罩,对此感到担忧。疫情期间,建议华侨华人朋友们尽量留在当地,尽量呆在家里,尽量避免旅行,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乘坐密闭式公共交通工具,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参加聚餐聚会,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同时,出门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只要坚定信心,科学应对,我们定能共渡难关,携手战胜疫情。非常时期,请多多保重,祝愿大家健康平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