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合作抗疫的真心、提振经济复苏的信心
——黄溪连大使谈中菲经贸与疫苗合作
2021-01-19 14:18

  1月18日,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接受菲律宾通讯社(PNA)、菲律宾人民电视台(PTV)及菲律宾国家电台(PBS)记者的联合采访,重点介绍并解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菲律宾成果。采访期间,黄大使还针对记者关心的中菲两国经贸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及疫苗合作等介绍了情况。

  黄大使简要回顾了2020年中菲经贸合作情况,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菲双方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合作思路,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贸易领域,前十个月,中国作为菲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并超越美国跃升为菲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其中9月、10月,菲对华货物出口分别同比大幅增长43.3%和12.7%,势头喜人。随着中国率先控制疫情并恢复经济增长,中菲经贸的合作前景也愈加广阔。2020年3月,菲对华出口的首批鳄梨抵达上海,菲律宾由此成为首个向中国出口鳄梨的亚洲国家;在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期间,中方采购商与菲方企业一次性签订了价值高达2亿美元的水果采购意向书。

  黄大使说,双边投资逆势上扬,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多个大型在菲投资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中国电信参与的总投资额超过70亿美元的电信三牌项目进展顺利,项目已开工建设基站3000多个,骨干和接入主干光缆开工路段超1.3万公里。重庆攀华公司在菲一期投资35亿美元的综合钢厂项目已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带动菲钢铁产业升级,并为当地创造约1万个直接就业机会和2万个间接就业机会。

  黄大使强调,中菲政府间合作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已全面进入结果落地的新阶段。双方已完成11个项目,正在或即将实施12个项目,还有12个项目也在积极商谈中。其中,援菲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技术合作三期项目、援马尼拉两座桥项目、赤口河泵站灌溉项目均有望于今年年底前完工。

  黄大使介绍了中菲疫苗合作最新进展,并强调,我们始终相信,团结协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中菲在抗击疫情中相互支持、互施援手,在共同抗疫中构建更加紧密的新时期伙伴关系,两国人民友谊在共同抗疫中进一步升华。中方理解疫苗是菲方当务之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菲期间宣布,中国政府将向菲方先无偿援助50万剂新冠疫苗,并将指导企业同菲方尽快推进疫苗采购合作。目前,菲方正与中国科兴密切磋商疫苗采购事宜。如果一切顺利,首批5万剂疫苗可望于2月底前抵菲,成为最早到达菲律宾的新冠疫苗,助力菲律宾打赢疫情阻击战。

  黄大使表示,中国科兴研发的新冠疫苗是灭活疫苗,采用成熟技术,安全性高、可及性强,接种后无严重不良反应。试验数据显示,该疫苗在2-8摄氏度下可保存6个月,这意味着现有的日常冷藏和物流设施即可以满足要求,在25摄氏度情况下疫苗仍可保存42天,在37摄氏度情况下可保存21天,这对于菲律宾这样的热带、群岛国家来说非常合适。

  黄大使指出,中国、印尼、土耳其、巴西等国已批准科兴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并已有数百万人接种了科兴疫苗,没有发生严重不良反应。我注意到印尼总统佐科和土耳其总统厄尔多安分别带头接种,显示出他们对科兴疫苗的高度认可和信任。同时,科兴疫苗正在接受世界卫生组织的紧急使用授权审核。在采购方面,十多个国家已经订购了近3亿支科兴疫苗。中方愿与菲方携手合作,尽快推动疫苗合作落地,造福菲律宾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